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白色恐怖”为什么要与
志愿军书写奇迹 13个兵
走近中国赴苏丹维和医疗
“白面”曹操的奸雄路:
胡子有力量:宋代寇准“
白宫为什么是白色的?
 白发 新娘赵四小姐与张
 白色方案 和“海狮计划
 白玫瑰 绽放在黑暗中 
最新热门    
 
“白色恐怖”为什么要与“白色”联系在一起

时间:2010-9-10 11:57:00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辞书上,通常是这样解释“白色恐怖”的:“指在反动政权统治下,反革命暴力所造成的恐怖,如大规模的屠杀、逮捕等。”(《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然而,这类恐怖,为什么与自然界的一种颜色“白色”联系起来呢?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0年9月6日第9版,作者:金海民,原题:《“白色恐怖”》

在中国的辞书上,通常是这样解释“白色恐怖”的:“指在反动政权统治下,反革命暴力所造成的恐怖,如大规模的屠杀、逮捕等。”(《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然而,这类恐怖,为什么与自然界的一种颜色“白色”联系起来呢?

一般认为,“白色恐怖”这种说法源自法国,最初它产生于法国大革命期间,而到了波旁复辟王朝时期,它的意义更加明确,在更大范围内使用,并为欧洲其他语言所吸收。波旁王室的旗帜是缀有百合花的白旗,故波旁王室施行的恐怖事件,在白旗飘扬的情况下发生的恐怖行为一开始就被称为“白色恐怖”。

复辟王朝

在法国历史上,自“白色恐怖”一词产生后,最为臭名昭著、影响最大的两次“白色恐怖”,发生在波旁复辟王朝时期。

波旁复辟王朝是外力强加给法国的一个王朝:1814年3月31日,俄普反法联军进占巴黎,拿破仑于一周后退位。路易十八获得反法联军的支持,从他的流亡地英国匆匆回国,于5月回到巴黎。在历史上,波旁复辟王朝满打满算存活了不到16个年头:从1814年5月3日到1830年8月2日,中间还要刨去拿破仑百日政变的时间(1815年3月20日至6月22日)。

路易十六有两个兄弟,后来先后均成为复辟王朝的国王——路易十八(1814、1815―1824在位)和查理十世(1824―1830在位)。他们两人在执政的策略上虽有差别,但在整体上,在恢复、维护旧政治制度方面则是基本一致的:波旁王室百合花白旗飘扬之日,正是三色旗被禁之时。《马赛曲》不准唱!7月14日不准庆祝!路易十六上断头台的日子1月21日被定为“国丧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