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丛林中的共产主义毛派武
流血征途上的丑闻:十字
整风运动中的习仲勋:担
成语“毛遂自荐”中的毛
中国知青在异域:缅甸丛
唐文化中的西方艺术:唐
徐悲鸿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西方人眼中的义和团[图
司徒雷登眼中的国共两党
史迪威日记中的蒋介石 
最新热门    
 
丛林中的共产主义毛派武装:1984年的红色高棉

时间:2010-9-24 11:21:21  来源:看历史

核心提示:1984年10月1日,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武装力量的领导人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参加了中国的国庆阅兵式。次日,“三巨头”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还显得很激动,并且对柬埔寨的前途都表示乐观。

柬埔寨士兵(来源:《看历史》)

本文摘自:《看历史》2010年第7期,作者:杨东晓,原题:《红色高棉1984》

1984年10月1日,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武装力量的领导人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参加了中国的国庆阅兵式。次日,“三巨头”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还显得很激动,并且对柬埔寨的前途都表示乐观。

次日,《中国日报》在头版中央位置刊登了采访稿以及采访“三巨头”时的现场照片。这张报纸后来成了记者团进出柬埔寨各战区的特别通行证。

这年年底,联合国将讨论柬埔寨问题,三方武装力量正在争取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日报》是一份在联合国能够看到的英文报纸,民柬希望国际社会能从《中国日报》上看到他们在抵抗越南入侵时的团结、合作。从10月5日开始,《中国日报》派出的以张惠民为团长,摄影记者郭建设和文字记者于文涛为成员的记者团,对红色高棉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战地采访。

越南支持下的韩桑林部队,把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打到了柬泰边境的梅莱山。1984年,波尔布特的民柬国民军号称有10万大军。中国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支完全由吃苦耐劳的农民组成的部队,忠诚、勇敢。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头脑像波尔布特要求的那样——纯洁。在经历过数次残酷的“大清洗”后,也只有头脑“纯洁”的人,才能跟着他们的领导人站在柬泰边界这块抗越的最前线上。

宋双对外号称有两万军队,这派武装力量有迷彩服、摩托车,还创办了军事院校——只有小学校那般大小。

柬埔寨还有一股力量,只有大约3000到5000人,总指挥是西哈努克亲王的第五子诺罗敦·柴可蓬(音,NorodomChakpong)。

这一年,红色高棉正处在低潮期,不仅在军事上被赶到了边境,在国际上的声望也因其高压、大清洗而落至最低点。一部揭示红色高棉政权血腥屠杀的名为《战火屠城》(TheKillingFields,又译《杀戮之地》)的美国电影已经拍了一年多,几个月后就要公映。记者团就是在这一时期进入梅莱山区的。

红色高棉士兵(来源:《看历史》)

■红色高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