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军也有逃兵:诺门坎之
图说诺门坎:精神不敌钢
辻政信:诺门坎之战的实
军事史上装甲战的典范:
蒙古诺门罕战争 日本陆
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败仗
最新热门    
 
诺门坎之战中苏日军队兵器大比武

时间:2010-9-25 10:55:17  来源:军事世界画刊

核心提示:不仅是反坦克炮,日军对于各种武器的射击精度都有很高要求。《步兵操典》就强调射击在士兵动作中特别重要,因此要进行详尽周到的训练。日军拼刺和夜战的能力,给对手留下的印象同样深刻。过硬的训练质量,也成为日本将军们狂妄自信的主要资本。

但不管经过“猛练”的日本士兵枪炮打得多准,刺刀使用得多么纯熟,多么善于夜战,在钢铁和火力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的苏联陆军面前,差距依然是不可逾越的。然而日本人对这种差距并没有准确的评估。

本文摘自:《军事世界画刊》2007年第6期,原题:《诺门坎》

日本陆军对于自身逐渐落后于世界的现实,并非全无认识。侵华战争前后,根据所谓军备充实计划大纲,大量新武器陆续登场:1936年96式序列的轻机枪、150-240毫米榴弹炮、中重型追击炮、高射炮牵引车、双发轻型轰炸机。随后又研制出97式序列的坦克和57毫米反坦克炮等等。

日本人也意识到传统的四单位师团(下属2个步兵旅团,总计4个步兵联队),兵员多达20000-25000人,马5000~8000匹,过分庞大落后,难以适应新的战争形势。于是在1937年9月30日,由原关东军第14独立混成旅团改编的第26师团,开始采取新式的三单位编制,并力图提高机动力。步兵大队下属4个步兵队(每个中队193人),1个机枪中队(176人,通常有8挺重机枪)。

在师团直属方面,第26师团没有旧编制的骑兵联队或大队,而增设了1个搜索队(304人),包括一个装甲车中队(12辆机动车)和1个骑兵中队。辎重联队拥有36辆机动车。野战炮兵联队也比旧编制人员少,只有1745人,编成3个大队,每个大队下属1个榴弹炮中队,2个野炮中队。

日军的步兵炮(来源: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诺门坎战役的日方主角,1938年初编成的第23师团,也采取了三单位编制。

虽然日本人想跟上潮流,坦克依然底气不足。首先是财政匮乏的老问题。虽然在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后,日本陆军预算膨胀了3倍以上,但仅1937年的动员军人就达到909026人,同样增加了3倍以上。新增军费,很快就被激增的兵员和侵华战费吞了个干干净净。

同时,作为后起的亚洲国家,日本的工业基础,尤其是陆军相关工业,在当时还相当薄弱。从设计能力,到制造精度、钢材质量、弹头强度等等,几乎全面落后于欧美。连小口径反坦克炮,也只能达到每个月30门的平均产量,其工业规模委实小得可怜。

在众多限制下,全面浸华战争前后的日军技术改进,还是成效寥寥。就拿上述三单位师团来说,和苏联步兵师相比,目军新师团的兵员略多一些(14072:13060),各大队(营)拥有的步兵总数依然大大超过苏军(8613:5400)。机动力方面,区区71辆车,放在苏联步兵师471辆汽车、71辆拖拉机、几十辆坦克装甲车的规模面前,实在是不值一提。

1935型苏联步兵师编制:全师13060人、步兵师下属3个步兵团。每团2485人,编成3个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