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享有“国葬”礼遇的音乐
挪威音乐的伟大王者:“
抗战时期的海阳剧团:音
吴胜利会见挪威海军总监
《十送红军》词作者诗文
阅兵村首引心理咨询师 
国庆群众游行音乐将加入
挪威王国(The Kingdom
莫扎特――穿越250年的
为什么维也纳被称做音乐
最新热门    
 
挪威音乐的伟大王者:“森林山妖”格里格

时间:2010-10-9 11:18:26  来源:新民晚报

核心提示:挪威人把格里格看成自己的伟大精灵。格里格给了挪威很多很多,挪威也给了格里格莫大的尊重。这其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的尊重。

本文摘自:《新民晚报》2009年12月17日第B5版,作者:陈世旭,原题:《森林山妖》

北冰洋的风暴抽打着漫长的海岸,使它终年沉睡在千万年间形成的冰川之下。后来,气候逐渐演变,人类追随着冰川的退却走上北方之路,在自己发现的土地上建立国家,命名为“挪威”,即“通往北方之路”。他们起先很自信地认为自己是这里最早的居民,但很快就认识到,这里早就生息着众多的神秘精灵:森林的湖水中有水怪“纳肯”;瀑布溪流的磨坊下有拉提琴“瀑布人”;海里有“德劳根”,一个在暴风骤雨中翻船的水手常常看到的庞然大物。而人们最畏惧又最喜欢的,是森林山妖。

各种山妖都类似人,头上、鼻子上长着青苔或树枝,全身是破烂的长毛,有牛一样的尾巴,慢性子,天真多情。女山妖常常变成美女引诱英俊男人;男山妖把漂亮女人劫持进山洞。山妖乐意同人们友好,在柴堆、菜园、仓库、马厩和牛棚到处栖息。圣诞节夜晚,农夫们只要给山妖们准备一大碗粥,就能得到山妖的祝福。否则,就会遭到山妖的诅咒。

山妖是挪威民间和国家艺术的灵感的源泉,山妖给挪威一代一代艺术家注入了无穷无尽的想象的活力。在挪威,最典型的、标志性的张贴画和工艺品,便是这些长毛的、衣着褴褛的、丑陋的却无一不让你爱不释手的山妖。以山妖为题材的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成为挪威艺术的最高成就之一。其中,格里格的钢琴曲《森林山妖》无疑是王冠上的明珠。

我有幸在格里格的故居,听挪威当代最优秀的钢琴家,用将近一百年前格里格遗留下来的钢琴,演奏这首世界名曲。

格里格是挪威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同时是享誉世界的浪漫主义音乐家。

格里格的故居在挪威西部都市卑尔根。卑尔根人见了外人愿意说:“我不是挪威人,我是卑尔根人。”

卑尔根人的确值得骄傲,哪怕仅仅是因为一个格里格。

是一个细雨霏霏的天气。雨中的卑尔根一片葱郁,大片的湿漉漉的森林和花丛遍布狭长的半岛。从市区进入这片神圣幽静、色彩斑斓的音乐之王的领地,除了格里格故居、格里格博物馆和音乐厅,方圆几公里之内,没有别的建筑。

矗立在山坡上的格里格故居是一幢北欧传统的上下两层的全木结构楼房,主体为白色,门、窗、屋檐饰以淡绿,简朴而明丽。我们就是在这幢房子的宽敞的客厅,听了那次终生难忘的演奏。那架创造并演奏过世上最为美妙的音乐的钢琴依然光可鉴人。一位上了岁数的女钢琴家,穿着上个世纪的墨绿色的大摆曳地裙,向客人们微微颔首致礼,充满了中世纪贵族气息。然后她坐下来,立刻就同那钢琴、那神奇旋律的变幻者融为了一体。她弹奏的是格里格最具代表性的三首乐曲:《森林山妖》《春天》《婚礼进行曲》,乐曲里跳荡着挪威民间的纯朴风情,北方民族的神秘、深沉、灵动、欢快,让人时而陷入沉思,时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