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敢和斯大林叫板的常胜将
斯大林公开威逼蒋介石:
夭折的斯大林“接班人”
赫鲁晓夫:1950年斯大林
赫鲁晓夫有没有全盘否定
斯大林:苏联与德国的友
斯大林曾称苏联与德国的
斯大林曾称苏联与德国的
斯大林曾称苏联与德国的
潜伏在日军高层的红色间
最新热门    
 
敢和斯大林叫板的常胜将军朱可夫为何晚景凄凉

时间:2010-10-10 11:30:52  来源:北京晚报

本文摘自《北京晚报》2010年10月8日44版,主讲人:马骏(国防大学教授) 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下面我讲一讲忠于军人职业道德的朱可夫。朱可夫是苏军著名的将领,我们说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可朱可夫没打过败仗,当然最后他的结局非常不好,是悲剧人生。今天看来,朱可夫有人格魅力,敢于讲真话,敢于同斯大林叫板。

斯大林当时具有绝对的权威,因为一大批高官都已被斯大林清洗了。恰恰这个时候,朱可夫敢于和他叫板,从这件事看,朱可夫就像亚里士多德讲的:“爱老师更爱真理”,这是对军人职业道德的渴求。1941年6月20日清晨,纳粹德国进攻苏联。战争初期,苏军被打得措手不及,当时朱可夫是副国防委员兼总参谋长。

可后来,斯大林很快就把他的职务撤了,为什么?朱可夫是苏军总参谋长,对作战全局要心中有数。当时苏联从北到南,所有的方向都面临着严重的局面,朱可夫根据战场的态势,认为对付德军快速军团行进间突破的最好方法,是反突击行动。通过积极的防御稳固战线,消耗和杀伤敌人。这个想法与斯大林“寸土必争坚守现存阵地”实施反攻相悖。7月29日朱可夫到斯大林办公室汇报工作。

斯大林这个人听部下汇报时,有一个习惯,不喜欢坐着,总是捏着烟斗在房间里踱来踱去。斯大林也不太愿意笑,格鲁吉亚口音的俄语非常低沉。朱可夫先开口说:首先应该加强从西部增援西南方联军一个集团军,西部联军担负的是白俄罗斯方向的防御任务,白俄罗斯是莫斯科的大门。斯大林当时说你怎么了?难道你认为莫斯科方向的防御应该受到削弱吗?朱可夫说不,我认为这个方向的敌人暂时不会向莫斯科方向推进,半个月内我们从远东就可以调来八个师加强莫斯科方向的防御,事实上朱可夫的判断是对的。他来和斯大林谈话的主要意思就是要放弃基辅!

斯大林终于火了,大声骂道,哪有什么反突击,把基辅交给敌人,亏你想得出!简直是胡说八道。朱可夫听了之后也豁出去了,如果你认为我这个总参谋长是胡说八道,你还要他干什么呢?我请求你解除我的职务。当时在场的人都愣了。果然,朱可夫被解了职,并派到耶尔尼亚作战。

9月6日,朱可夫在耶尔尼亚获得了胜利,耶尔尼亚非常小。大家知道平型关吧,这个战役就相当于中国的平型关。战役并不是太大,但它的意义非常大,它是德军攻入苏联之后遭遇的第一次战役失败。斯大林得到捷报后一句话也没说,三天之后,他决定召回朱可夫。斯大林最讨厌部下迟到,当风尘仆仆的朱可夫走进斯大林办公室时,斯达林说,你迟到了一个小时零五分钟。但说这话的时候,斯大林面带微笑,显然他以特有的方式承认了自己先前的错误。

此后,朱可夫就成了救火队员,到了列宁格勒,使列宁格勒转危为安;调到莫斯科担任防御,莫斯科解围;斯大林格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