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陈文茶:靠游击战葬送美四星上将声誉的越共名将

时间:2010-10-24 02:59:33  来源:新民晚报

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茶 资料图

“他是一个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英雄。”说这番话的是美国四星上将威斯特摩兰,这位西点军校校长原本有着很好的前程,只因自告奋勇去越南战场主持军务,在1964-1968年担任越战美军司令,结果搞得名誉扫地。但他在自传《一个战士的报告》中,却很有勇气地称赞葬送自己名誉的人,这个人就是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茶。

游击队长到陆军中将

出生于1919年的陈文茶,从小就对民族独立有着近乎执着的向往。在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斗争中,这个铁路工人出身的小伙子组织起“城市义勇队”,专门袭击法国警察和越奸,逐渐受到越南独立运动领袖胡志明器重。

1954年,越南北方彻底摆脱法国殖民枷锁,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百废待兴、急需人才的时候,陈文茶被召回河内,主持民兵工作,并被授予中将军衔。

越南人民本想利用这段和平时光医治战争创伤,但美国却极端敌视奉行社会主义制度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法国人撤离后,积极扶植以吴庭艳、阮文绍为首的南越政权。在此情形下,军事问题重新摆到胡志明等越南领导人的面前。经过深思熟虑,1962年底,胡志明决定将陈文茶派回南方,并嘱托他“壮大革命队伍,为祖国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让美军上将无计可施

1963年,陈文茶在6名战士的护送下,闯过重重关卡,来到西贡附近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武装根据地古芝,这支武装被美军和南越军称作“越共”。根据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的安排,陈文茶出任情况最危急的B-3前线司令,该前线包含南越首府西贡(今胡志明市)等大中城市。陈文茶一上任就雷厉风行地整顿队伍,加强纪律,将叛徒和内应分子清除掉,同时改变前任领导与强势敌军“硬碰硬”的做法,推行“麻雀战术”,“积小胜为大胜”,在城乡各处打击敌伪分子,壮大了队伍。

眼见南越军压服不了越共,美国于1964年借口“东京湾事件”悍然出兵,将战争升格为局部战争。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一到西贡,就夸口“6个月内绥靖南越全境”。

威斯特摩兰与陈文茶的首次过招是在1965年10月。当时威斯特摩兰集中美海军陆战1师、第1步兵师和第173空降旅等王牌部队,试图打通13号公路。获悉其意图的陈文茶趁美军陆战队一部忙于修建直升机停泊点,暂时处于孤立状态,派出特工部队实施奇袭,只用少量火箭筒和炸药包就摧毁了一些坦克和直升机,打破了美军“技术无敌”的神话。当美军寻求报复,占领B-3根据地门户斗田时,陈文茶又抓住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强攻美军设在保邦的兵站,不仅取得丰厚的战利品,还迫使美军回撤,此战结束,美军没有达到任何预期目的。

1964年至1968年间,为了找到并消灭陈文茶,威斯特摩兰组织发动了600余次扫荡,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