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记者二战救4000犹太人
辛德勒式美国记者二战时
以色列希望将“中国辛德
卡廷惨案全程揭秘:苏联
波俄500年恩怨:俄三次瓜
军史回眸:波兰卡廷惨案
波兰南部纳粹集中营纪念
纳粹走狗被授予“乌克兰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想要参
面对二战历史:波兰人缘
最新热门    
 
波兰辛德勒:曾救2500名犹太儿童 战后被祖国封杀

时间:2010-11-01 11:33:35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与辛德勒一样,有一位名叫伊蕾娜·森德勒的波兰女子,也在做着同样的义举。只是她的事迹在波兰之外无人知晓,很长时间里,即使在波兰国内,了解她的也只有几位历史学家。

战后的波兰政府对她的英雄事迹实行了封杀,不准写入历史书籍。

直到1965年,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向那些在战争中帮助过犹太人的“国际义士”颁发奖章,伊蕾娜的名字才开始浮出水面。1983年,人们还以她的名字在以色列种了一棵纪念树。

不过总体来说,世人仍然对伊蕾娜知之甚少。而伊蕾娜也从不向周围的人提起她的过去,仍然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做些社会工作。直至1999年,美国堪萨斯的那四位女生通过刨根问底的调查,才打破沉寂,将一个完整的“女版辛德勒”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堪萨斯州的这4位女学生在1999年得知伊蕾娜的真实事迹后,以为伊蕾娜早已不在人世。她们四处打听伊蕾娜埋葬的地点。结果让她们大吃一惊,伊蕾娜竟然还活着!

当年被营救的孩子回来看望伊蕾娜

伊蕾娜装扮成护士在集中营联系犹太家庭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0年10月30日B06版,作者:杨琦,原题:《女版辛德勒:一位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妈》

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于1993年获得了七项奥斯卡大奖。一位德国企业家辛德勒在纳粹集中营里营救了1200名犹太人,受到了全世界的景仰。

与辛德勒一样,有一位名叫伊蕾娜·森德勒的波兰女子,也在做着同样的义举。只是她的事迹在波兰之外无人知晓,很长时间里,即使在波兰国内,了解她的也只有几位历史学家。

二战后的波兰政府对她的英雄事迹实行了封杀,不准写入历史书籍。 她本人也从不主动向别人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她的故事直到1999年才开始被众人知晓,而且是由于非常偶然的机会……

四名美国女学生

1999年秋季,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