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军事回眸:长沙战役
史海:毛泽东为什么要把
军史回眸:法国资产阶级
史海钩沉:蒋介石一生究
史海钩沉:孙中山“航空
军史回眸:两千美国飞行
史海:面对“皖南事变”
军史回眸:空棺妙计救战
史海揭秘:蒋经国为何甘
史海揭秘:蒋经国为何甘
最新热门    
 
史海回眸:1956年匈牙利事件真相

时间:2010-11-08 11:24:52  来源:世界知识

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暴乱群众向已死匈共党员开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世界知识》2006年21期 作者:孔寒冰 郭洁 原题为:50年前,匈牙利发生了什么

50年前的10月23日,布达佩斯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游行,随后演变为流血冲突。10月24日和11月4日,苏联两次派兵镇压,史称“匈牙利事件”。

匈牙利事件在世人心中是一个无法抹去的记忆。今年在它发生50周年之际,匈牙利、

波兰、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都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力求根据匈牙利、俄罗斯、中国等国解密的相关档案文献,超越过去简单地讲它的是非曲直的做法,理性地分析前因后果,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

关于匈牙利事件的起因,冷战时期有两种基本的看法。西方认为这是一场革命,是匈牙利人民对苏联的控制和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反抗,是为了实现从“集权制度”向“民主制度”的回归;社会主义国家则认为,事件是匈牙利国内敌视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革命势力与国际帝国主义相互勾结、里应外合的结果,目的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在匈牙利本土,这一事件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被定性为“反革命案件”,但在剧变后又被称为“人民起义”,“与1848年~1849年的革命和自由斗争具有同等的意义”。

匈牙利事件真相到底如何?

山雨欲来

匈牙利事件是在匈社会各种矛盾不断累积并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爆发的。1947年以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即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合并后的名称,事件后改称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主要领导人拉科西不顾本国的历史传统与现实,一味照搬苏联模式。匈党和国家领导人听命于苏联的做法,损害了国家利益,伤害了人民的民族情感。

1953年3月斯大林逝世后,在苏联新领导人的推动下,苏联和东欧国家对以往内政外交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在匈牙利,时任部长会议主席的纳吉·伊姆雷实施了“新方针”,比其他东欧国家更早地开启了“非苏联模式化”进程。

但由于苏联的干预,“新方针”实施了22个月就被迫中断。此后,纳吉以著述方式进一步提出以匈牙利社会主义道路取代苏联模式、以主权独立与民族平等反对苏联控制,这些思想在党内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共鸣。“新方针”中断后,匈牙利向旧政策复归,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随之恶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但拉科西等人不仅对过去的种种错误一味加以掩饰,甚至打算用暴力手段镇压党内外要求改革的声音。

最初两天

就在匈牙利政治风暴欲来之际,10月20日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顶住了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