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西方人眼中的义和团[图
德媒:中国航母或可达非
非洲最富和最穷的国家分
非洲15国军队院校长参观
非洲法语国家军队医院院
百万非洲士兵血洒二战疆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
罗援:中国不谋求争霸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停
日本人眼中的东条英机:
最新热门    
 
非洲人眼里的中国人形象:吃苦耐劳而又清心寡欲

时间:2010-11-10 11:29:39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中国人清心寡欲,这是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另一个印象。在非洲这个性比较放纵的地区,多数国家实行一夫多妻制,他们见中国人在这里单身一待就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不找女人,实在无法理解。在非洲,经常见白人身边依偎着身材绝好的黑姑娘,也经常见健壮的黑小子挽着欧美来的白姑娘,孤独的就是中国人。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11月8日第B05版,作者:刘植荣,原题:《非洲人眼里的中国人》

目前,大约有100万中国人在非洲搞工程和经商。我这几年一直在非洲,通过密切接触部长、省长、企业家、酋长、村民等各个层次的非洲人,勾勒出中国人在非洲人心目中的一些印象。

中国人吃苦耐劳,这是非洲人对中国人一致的、积极的印象。中国人不管在非洲搞工程还是经商,他们几乎都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早7点上班,下午6点半下班,晚上还要加班。埃塞俄比亚NORTH WOLLO省WOLDIYA市的政府主席BALAY先生说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工作很努力,这是你们国家很快富裕起来的主要原因,我们埃塞俄比亚人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

非洲人很佩服中国人的勤劳,有的甚至感到不可思议,认为中国人简直成了人肉机器。非洲虽然贫穷,可非洲黑人在劳动态度上与我们迥然不同。他们实行双周日比我们这里早多了。加班,对中国人来说是家常便饭,甚至没有任何额外报酬。在这里,你让黑人晚下班10分钟他也向你要加班工资,不付就把你告上法庭。尽管加班工资比平常工资高出很多,黑人也不愿加班,他们要充分享受法律赋予他们的休闲。

他们对中国人这种苦行僧式的工作态度实在无法理解,不知道中国人的快乐在哪里,不知道中国人在享受什么。他们经常和我讨论这样的话题:工作难道就是人活着的唯一目的么?

中国人清心寡欲,这是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另一个印象。在非洲这个性比较放纵的地区,多数国家实行一夫多妻制,他们见中国人在这里单身一待就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不找女人,实在无法理解。在非洲,经常见白人身边依偎着身材绝好的黑姑娘,也经常见健壮的黑小子挽着欧美来的白姑娘,孤独的就是中国人。

我在埃塞俄比亚工作时,秘书Mesier曾问我,中国人出国前是否要打一针,打了针之后你们就没有性欲了。我对她说,没听说过有这种针。她反问我说,那为什么中国人在国外不需要女人。我变法地解释说,我们中国人喜欢喝茶,喝茶泻火,常喝茶,就没性欲了,就不想女人了。你看,他们实在无法理解中国人的清心寡欲。

中国人制造的商品廉价,这是他们对中国人的第三个印象。非洲市场上中国商品最多的就是服装、小家电、五金和摩托车。一个中国同胞在那里为公司采购物资时,问当地的店主有没有便宜的,店主张口就来:“有呀,中国制造的就便宜。”在非洲,“中国制造”是廉价的代名词。一次,埃塞俄比亚交通部的Saife Berhane先生对我说:“我知道,你们中国有好产品的,可为什么出口非洲的不少中国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