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红军第一位女师长胡筠:
最新热门    
 
资中筠:美国人认为出兵朝鲜是“错误的战争”?

时间:2011-02-17 10:02: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人们一直以为,美国自己也认为朝鲜战争是不该打的,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的错误的战争”。事实上这只是断章取义,误解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战争的看法。

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正在被一群韩国志愿者救起,他们用的担架是用从人民军那里缴获的步枪做成的。就是这样一个受重伤的士兵,用他的微弱的声音恳请他的队长:“请让大家不要后退,无论他们用什么攻击你。”

1954年2月17日,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到韩国为美国步兵第三师的官兵们演出,表演者结束后在后台摆出各种姿势接受美军士兵拍照。在零下几十度的冰天雪地,梦露穿着一袭裸露的长裙,载歌载舞地演出了10场。“我必须让他们看到他们想看的”,梦露说。慰问演出结束后,梦露因为风寒发烧了一周。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杂志2011年2月(上),作者:资中筠,原题:《一段以讹传讹的引语正误》

多年来,每提到朝鲜战争,我国各种报刊经常引的一句话就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利曾说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的错误的战争”,以此来说明美国自己也认为那场战争是不该打的。本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美国查档案中发现这段话出现的背景与我国广为流传的不一样,一直被断章取义,由此误解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战争的看法。当时我就曾写过文章予以澄清,可惜不为人所注意。直到今天,朝鲜战争已过去六十年,我的正误也已提出二十年,国人还在不断以原来的理解来引用这段话,因此感到有必要再次说明来龙去脉,以还历史本来面貌。

布莱德利的确说过这样的话,但不是指美国出兵朝鲜本身,而是另有所指。在美国出兵朝鲜,打得比较顺利,直抵鸭绿江边时,以麦克阿瑟为代表的少数军人主张轰炸中国东北,以切断志愿军的供应线,并摧毁新中国东北的重要工业基地。根据麦克阿瑟的想法,这样一来,中国的工业化就要推迟许多年,而且将成为苏联的沉重包袱。而以杜鲁门为首的美国当政者的主流派坚决反对把战争扩大到中国领土,由于麦克阿瑟擅自发表与美国政府政策不同的言论(威胁可能打击中国本土),杜鲁门于1951年4月解除了他远东地区“盟军总司令”之职。此事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麦克阿瑟回国时受到英雄凯旋般的群众欢迎。以共和党人为主的反对派大肆攻击杜鲁门政府,并在国会提出质询。5月间由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行了一系列听证会,总题目为“远东的军事形势”,全面审议美国的远东政策。布莱德利在5月15日的听证会上的证词中阐述了反对将朝鲜战争扩大到中国的理由,大意谓:美国出兵朝鲜是以最小的力量抵制苏联全球扩张的一个方面,如果战事扩大到中国,将使美国大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