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前东德总理谈失去政权后
中国第一枚导弹:苏联专
英美在东德挖地道“偷”
普京以KGB经历为荣 东德
胸有大爱气自华——记军
东德体育辉煌的秘密 大
前东德修筑柏林墙以 反
最新热门    
 
东德人翻越柏林墙手法:开车冲撞 全民跳楼

时间:2011-03-03 09:37:3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柏林墙初建的那一年,墙体还不是足够坚固,所以有人就想起了硬闯的主意,开着重型车辆闯关,冲进西德。在枪林弹雨中全速前进去撞开一堵高墙,这无异于双重自杀,但这种鲁莽的行动在1961年柏林墙筑起后的四个月内就发生了14起。最有名的要数布鲁希克的故事。

1962年8月17日,18岁的费希特成为第一个因为翻越柏林墙而被击毙的翻墙者(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翻越日历》2010年11期,原题:《翻越柏林墙,生死不归路》

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是所有德国人终生难忘的一个日子。那天下午,东柏林市委书记沙波夫突然向全体驻东柏林的新闻媒体宣布了一项决定:民主德国政府宣布废除东德人的旅行自由限制!当记者追问这项声明何时生效时,沙波夫回答说:“立即生效。”

这项声明产生的轰动效应立时展现,成千上万的东柏林人涌向柏林墙。很快,这道横亘在东西柏林28年的现代“长城”被人群用人力凿出了一个大洞,东柏林人终于可以不受阻碍地穿越这道围墙,而在此之前,东德人以血肉之躯与这堵墙展开了28年的搏斗。要想离开东德,就只有跃墙逃亡这一条路。

这种逃亡自柏林墙建成时就已经开始。

最直接却最危险的方法

在东德这样因为玩笑就获罪的地方,很多人在逃离时义无反顾。而从地面上逃亡,首选方法就是翻墙而过。从1961年8月12日东德当局开始高筑柏林墙起,东德人从来没有放弃过翻墙的努力。

1961年8月13日下午,一道由铁网和水泥板构成的临时柏林墙基本完成,就在完成的那一刹那,第一个逾越柏林墙的人出现了,一个青年拿出了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了还是铁丝网的柏林墙。3名东德警察很快越过墙追上了他,把他打倒在地,并一刀刺入了青年的身体。

对面的西柏林人愤怒了,他们冲着东德警察怒吼:“你们现在已经在西德的土地上,你们不再是警察,而是违法者。”警察以为结局已定,就退了回去,此时奇迹出现了,被打倒的青年一边呼救一边爬到了西柏林,获得了他渴望的自由。

过了两天,柏林墙下又诞生了第二个幸运儿。8月15日当天,负责把守柏林墙的东德士兵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这个叫舒曼的19岁青年,头戴着钢盔,身上背着长枪,在执勤时突然甩掉步枪大步越过了铁丝网,奔向了西柏林。

在场的大多数人都没能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只有一个摄影师凭借职业的敏感抓拍到了这个经典瞬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