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新加坡智库:中国战时仅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停靠新
新加坡媒体称中美战略博
新加坡学者:东南亚认为
新加坡学者称中国扩展东
第三次中国—新加坡防务
被劫新加坡船驶向索马里
新加坡专家:中国海军获
日军在新加坡屠杀了多少
中国护航舰艇成功接护新
最新热门    
 
新加坡根本不存在高薪养廉?普通公务员工资低

时间:2011-03-21 11:57:2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新加坡不存在高薪养廉!”刘植荣认为中国公务员工资改革总喜欢拿新加坡说事,是一种误导。媒体总报道新加坡公务员工资如何之高,实际上,领取高工资的只是总统、总理和部长,新加坡高官的工资与普通公务员差距之大,可以说是世界之最。

2007年,在大连某海产品加工厂工作的女工,加工厂产品出口到日本,女工的工资大约为1000元。(时代周报记者 郭杨 摄)

文章摘自《时代周报》2011年2月14日 作者:喻盈 原题为《通往幸福的道路,在哪里开了个岔》

“中国的工资制度有什么问题?问题就是没有制度。”刘植荣直截了当。

这位曾立过三等功的军校前优秀教员、留法多年的埃塞俄比亚世界银行Woreta--Woldiya项目主任、如今致力于研究中国分配制度的独立学者,一直是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即便是在他新书《85%的人应该涨工资》的作者介绍里,他都毫不犹豫地加上了这样一个“头衔”:优秀共产党员。

他1980年参军,在部队考取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的课堂永远挤满听众,因为他勇于传播新知。1994年他考取中法友好奖学金赴法,此后辗转欧洲、非洲工作,也熟练掌握了两门语言工具:英语、法语。在国外时时听闻祖国经济蓬勃向上的消息,两年前母亲病重归国侍奉,却忽然惊讶地发现:“为什么周围几乎所有的人都陷入了一种幸福感缺失的焦灼?”

他在农村出生,对老家农民的生存状态自然有所了解,但他接触的又绝不仅是底层:当年的部队战友、军校同僚,如今不少位居要职,也有人属于改革开放后的“先富”。但是刘植荣并没有从他们身上看到“幸福”。通往幸福的道路,在哪里开了个岔?

探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使刘植荣开始聚焦于收入分配制度的研究—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比照世界。他将所思所想形成众多文字报告,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改革报》、《羊城晚报》等官方主流媒体广泛刊载,并为国家发改委所留意。

他立足于一手数据调研,言论却并不瞻前顾后、谨小慎微。在《85%的人应该涨工资》里,他列出的每一个结论都足以引发一场社会大讨论,比如:中国相对最低收入比很多非洲国家还要低;比照巴黎,北京的合理房价是2134元/平方米;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考公务员热”;“高地价导致高房价”是个伪命题;中国根本不存在中产阶级;新加坡从未“高薪养廉”……

专门在工资高的单位进行采样

世界多数国家以法律来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并根据经济状况定期或不定期调整。“中国有七亿多的从业人员,却没有一部工资法来调节分配关系,都是各行各业自己说了算。这是非常罕见的。”刘植荣认为,没有透明的制度,导致了分配的无序。

他首先给国家统计局挑毛病:&l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