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
朱元璋并非“明教”中人
人民日报:稀土卖了萝卜
最新档案解密:美国总统
马英九称台购F16C/D战机
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
中国正在推进水域军事禁
脸部伪装并非随意“涂鸦
中国空军并非亚太无敌 
张瑞芬:架机闯入美军禁
最新热门    
 
禁区并非无人区 为何切尔诺贝利原住民重返故居?

时间:2011-04-01 12:33: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记得曾经西方某个慈善组织的网站这样形容诺沃泽布科夫:“这个地方的辐射水平最高,现在没人生活。”核事故发生后,这里的居民一度被疏散,没留下一个人,后来有些人陆续又返回来,主要是老年人。而很多迁移到其他地方的人,后来又回到了当地。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第四核反应堆发生爆炸后,身穿白色防辐射服的工作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来源:路透社)

本文摘自:《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3月30日,原题:《走进切尔诺贝利阴影下的城市》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姚望发自布良斯克在空旷的广场上,一个银灰的球体,顶端刻有三道裂纹。它的红色大理石基座上雕着“切尔诺贝利”几个字,除此以外再没有更多的介绍。

这就是俄罗斯布良斯克市的切尔诺贝利牺牲者纪念碑。

而这个象征核裂变的雕塑,默默地诉说着25年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给100多公里之外的布良斯克人带来的伤痕。

去年年底,乌克兰当局宣布开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的旅游,一时间媒体记者纷纷来到这个事故名地,体验报道。如今三十公里半径内禁区依旧,只是不再神秘。而三十公里以外呢,那些同样遭受辐射地区如何?那里的人们怎么生活?

核辐射测量仪一直在工作

布良斯克市是布良斯克州的首府,莫斯科西边380公里,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白俄罗斯接壤的交汇处。

1986年4月26日凌晨,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核电机组发生爆炸。方圆30公里内的人随后被政府疏散,至今成为无人区。而随着空气的流散,切尔诺贝利附近的地区遭到巨大影响。爆炸导致乌克兰北部、白俄罗斯南部和俄罗斯布良斯克州等地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污染,事故的直接和间接受害者达到900万人。和莫斯科人谈起这个州的时候,他们的印象是“那里的辐射要一千年才能消除”。

可以说,当年布良斯克的森林堪称“功臣”,它吸收了大量核电站爆炸释放出的放射性核物质,避免了向其他地区的扩散。当年的核辐射在布良斯克州形成了整片富含放射性元素的干枯“死”树,而且面积还在逐年扩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