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共前领导人:中国道路
日共不屈不挠死死坚守的
日共的执政梦:取得政权
日共领导人:不敢跟美国
日共的财政来源:党员党
日共的政策主张:反对派
日共是如何从“革命党”
苏共解散前党员情绪:仅
前东德总理谈失去政权后
武警某部官兵与青岛科技
最新热门    
 
日共党员真实处境:社会上被歧视 职务升迁受限制

时间:2011-06-28 09:53: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绪方副委员长对日中两党党员在社会中的处境作了比较。“在中国入党以后,可以得到重视和提拔,甚至还可以得到好处;而日共党员正好与中共党员的处境相反,在社会中受到种种歧视,职务提升、涨工资等方面都要受到限制。”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1年6月27日第9版,作者:赵忆宁,原题:《赤旗飘扬:日本共产党的过去与现实》

敲开日共大门

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每篇有关日本共产党的报道在中国都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从小说《蟹工船》再版的销量,到日共月增15000名新党员,再到《赤旗报》的政论文章“永远的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自2009年起,笔者便开始筹划对于日本共产党的采访。

我购买了能够买到的书籍和资料,包括“文革”期间的小报。阅读后拟定了八千字的采访计划交给日共方面。

一个月后,日共中央广报部部长植木俊雄(相当于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发言人)传来第一次回音,说协助我完成采访“感到为难”。因为迄今为止,没有记者对日共提出过涵盖日共中央的所有直属部门的采访计划。植木部长说,7月份日共将面临日本参议[注: 参议 官名。明代在布政使下设左右参议,以分领各道。清初沿置,乾隆时废。又明清于通政使司亦设参议一职,为通政使之佐官。清末新官制中各部于左右丞下亦设左右参议,掌审议有关部务之法令。]院大选,恐怕难于如此密集地安排采访。

我给日共党中央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我对历史记[注: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一部伟大的史学著作,同时也是一部伟大的传记文学巨著,对中国后世的史学和文学影响深远。《史记》诞生于公元前1世纪中国西汉时候,]录及对社会预见的愿望。一个星期后,日共同意了我的采访申请,与日共副委员长绪方靖[注: 方靖,国民革命军中将。原名柳溪,后改名超,再改名靖,字海濂,江苏江都人,生于1900年12月29日。-fangjing]夫(兼任国际局局长)见面,当面陈述采访意图。

2010年4月21日,我踏上东去日本的行程。

22日,我在日共中央本部见到了副委员长绪方靖夫。绪方曾在《赤旗报》当过记者,因阿富汗战地采访获日本新闻界的高度评价。

我向绪方副委员长说明采访意图:“中日两党很早就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中共有60多年的执政[注: 古代官职 宋称参知政事,门下侍郎,中书侍郎,尚书左右丞,枢密使,枢密副使,知枢密院事,同知枢密院事为执政官,金、元制略同。]经验,日共虽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