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卡扎菲政绩工程:抽取远
加拿大视中俄为潜在威胁
加拿大专家:中国配置多
世界十大人气主战坦克
资料显示加拿大二战曾研
加拿大最后一位一战老兵
尹卓:建设强大人民海军
海军护航官兵当选2009年
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入选0
加拿大总理访华,观光的
最新热门    
 
加拿大人为何曾经反对赞美白求恩?他是共产党员

时间:2011-09-06 19:14:5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此后40余年间,他多次来到中国。在写《凤凰涅槃: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之前,他和妻子已经出版了4部有关白求恩的著作。但其他加拿大人对这些书并不感冒。“当我上世纪70年代卖书的时候,许多加拿大人反对赞美白求恩,因为他是一个共产党员。”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B05版 作者:朱绍杰 原题为:一个你所未知的白求恩

这个北美名医在中国家喻户晓,

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高度评价了这位“国际主义战士”;

这,几乎构成了中国人对他的全部认识。

然而今天,来到广州的“白求恩生平展”,

却变换一个角度,

告诉我们———

1

8月15日,“白求恩生平展”在广州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作为中加建交40周年文化交流项目的主角,这个中国人最熟悉的加拿大人,“来到”了广州。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当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用不怎么流利的中文念到这句评价时,在场的中国人无不会心而笑。正是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让这个外国人在中国家喻户晓。

毛泽东用五个“人”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高度评价了这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主义战士”。而《纪念白求恩》一文曾是亿万中国人烂熟于心的“老三篇”之一,这篇仅千余字的文章几乎构成了中国人对白求恩的全部认识。

白求恩终年49岁,在华时间仅一年零八个月,但这段经历所发出的光芒,仿佛遮盖了完整的白求恩:他的传统教会家庭、他一生中始终牵挂的女人、他的绘画诗歌与摄影、他来华之前已经取得一番成就的事业、他在精神生活上的困局与突围……

2

出生在一个传统教会家庭

“母亲给了我一个传道家的性格,父亲给了我一股要行动的热劲。”白求恩这样总结家庭对他的影响。而在加拿大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白求恩纪念馆顾问罗德瑞克·斯图尔特看来,白求恩自小就有着某些核心信念。从基督教信仰到共产主义,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