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前中国驻利大使忆卡扎菲
揭秘:北约轰炸我大使馆
秦华孙回忆:北约轰炸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建
我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
日本外相召见中国大使 
新任驻美大使:目前中美
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祭
中国驻美大使再次就售台
中国裁军大使强调中国积
最新热门    
 
大使忆卡扎菲:曾搞“文化革命” 想给毛泽东授勋

时间:2011-10-28 19:36:2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新华社高级编辑黎信二十多年前刚到黎波里时,正值“绿色革命”20周年大庆前夕。黎信的记忆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大街两旁、房顶上绿色国旗飞舞,到处是卡扎菲的戎装彩色肖像。无数高音喇叭不停播放着“革命领袖卡扎菲是阿拉伯世界的指路明灯”、“利比亚是全世界革命者的家”和“打倒美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等等。

每天晚上7点,利比亚官方电视台的画面中,一轮绿色的太阳都会准时冉冉升起,随后,神采奕奕的卡扎菲高举着右手,在四射的绿色光芒中现身。

在那一年,利比亚为了庆祝“绿色革命”20周年,卡扎菲还决定向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金日成和卡斯特罗等全球的革命领导人“授勋”。对于毛泽东,利比亚甚至要求“授勋”仪式在毛主席纪念堂举行,由中国最高领导人接受“最高革命勋章”。中国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和中国驻利使馆做了大量工作,取消了这场活动。

1973年,卡扎菲提出了“文化革命”的口号,随即一声令下,号召群众冲进电台夺权,鼓励学生起来造反,与所谓的反动学术权威清算。他积极清除腐朽文化,将的黎波里所有的夜总会、酒吧、妓院和娱乐场所一律关闭。取消所有用英文或意大利文书写的路牌、招牌和标记,改成阿拉伯文。

班加西街头,人们踩在卡扎菲的大幅画像上。卡扎菲在42 年统治中竭力将自己塑造成利比亚人民的“革命兄长”,却不知人民早已对他离心离德。 (PATRICK BAZ 东方IC/图)

卡扎菲的不断“革命”将自己塑造成了国际政坛上一颗闪耀怪异光芒和魅力的明星,他的难以琢磨的脾气和行事风格又给自己增添了层层神秘光环。南方周末寻访曾经见过卡扎菲的中国外交官、主持人、记者和学者,试图还原那个他们所见过的、刚刚被自己的人民处决的“革命兄长”。

卡扎菲最终输给了时代,如今他以自己的血结束了其不断“革命”的一生。

42年前,卡扎菲带着一帮青年军官闯进首都的黎波里街头,有些偶然地为“后殖民主义[注: 殖民主义(colonialism),资本主义国家采取军事、政治和经济手段,占领、奴役和剥削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