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参观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开始对
中国护航舰艇成功接护希
当古印度遭遇古希腊:“
希腊发现古希腊 长城 遗
最新热门    
 
古希腊婚姻生活:人们长期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父亲

时间:2012-2-6 10:53: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雅典,刻克洛普斯第一次实行一夫一妻制;而在他出任国王之前,婚姻关系十分松散,男女乱交现象非常普遍。正是因为如此,有人才认为他有双重天性。在此之前,人们根本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父亲,因为他们的父亲不可胜数。”

本文摘自《希腊爱经》,作者:[古希腊]阿忒纳乌斯,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

在斯巴达[注: 古代希腊的重要城邦。史称拉凯达伊蒙。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拉科尼亚。-sibada],某个节日到来时,已婚女子往往将单身男子拉到一个祭坛上,在那里痛打他们。此举旨在告诉那些成年男子,如果不想受此屈辱,就应遵从自然的本性,及早成婚。

我们尊贵的主人对明媒正娶的女子大加赞美,并引证赫米普斯的《立法者》一书说:“在斯巴达,少女们通常被关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与她们关在一处的是未婚的青年男子;这些男人在黑暗中无论碰到哪一位女子,都要将她娶回家中,即使她没有任何嫁妆。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对利桑德尔处以罚金,因为他抛弃了第一次选中的姑娘,试图与另一个更加漂亮的姑娘结婚。”

索里的克里楚斯在其所著的《箴言篇》中写道:“在斯巴达,某个节日到来时,已婚女子往往将单身男子拉到一个祭坛上,在那里痛打他们。此举旨在告诉那些成年男子,如果不想受此屈辱,就应遵从自然的本性,及早成婚。在雅典,刻克洛普斯第一次实行一夫一妻制;而在他出任国王之前,婚姻关系十分松散,男女乱交现象非常普遍。正是因为如此,有人才认为他有双重天性。在此之前,人们根本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父亲,因为他们的父亲不可胜数。”

由此事实出发,人们便可发觉一些作家的描述漏洞百出。

海王波塞冬和安菲特律特。安菲特律特是老海神涅柔斯的五十个女儿之一。有一次,海王波塞冬拜访涅柔斯,被忧郁的安菲特律特吸引,并化身海豚展开热烈追求。后来,终于打动了安菲特律特。安菲特律特从而成为海洋皇后。

他们认为,苏格拉底[注: 苏格拉底(Σωκρ?τη?);英译:Socrates;公元前469—公元前399),著名的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1的成名应归功于他的两个妻子,占西比2和米尔托。后者是亚里士提德3之女,不是名叫贾斯特的那位(与出生年代不符),而是他的第三个女儿。

上述作家包括加里斯蒂尼斯、法莱卢的德米特里厄斯、逍遥学派4的萨蒂卢斯及阿蒂斯托克西奴斯,但为此事定调的是亚里士多德5,他在《论高贵出生》一书里阐述了这个观点。

这个观点值得怀疑,但重婚现象也许在当时是得到特别准许的,即由于人口过于稀少,无论是谁,只要愿意,都可娶妻纳妾。这一点可从下面这一事实中得到解释:喜剧诗人虽然经常提及苏格拉底,但对其重婚一事,大多保持缄默。

罗德的希罗尼谟斯曾引用过一条有关妇女的法令,我只要得到他的书,就一定送给你们。但罗德的帕那里乌斯在谈及苏格拉底的两个妻子时没有说实话。

在波斯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