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23年墨索里尼遭黑手党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为改革搜刮农民:明治维
1956年卡扎菲:加入军队
1949年5月毛泽东:中国
日共为何在1966年成为中
1980年波兰肉类涨价行为
苏联协助越南在南海抢石
1941年英国欲与纳粹单独
1945年攻入德国法军最爱
最新热门    
 
1941年苏军惨败不解之谜:缘起德苏合谋攻英国?

时间:2012-2-16 19:14: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尽管苏德联手攻打英国一事属于绝密,但从当时留下的文献中仍可找到蛛丝马迹。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2年第2期  作者:述弢  原题为:1941年夏苏军惨败的不解之谜

严秀老先生曾撰文谈及发生在1941年的咄咄怪事: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全面进攻苏联的前一周,苏联塔斯社正式发表声明,称德国决不会进攻苏联,且言之凿凿。以下是1941年6月14日延安《解放日报》刊登的声明(有删节):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英国及外国报纸开始盛传下列谣言:“苏德行将开战”……谣言中坚称……德国开始在苏联边境集中军队,意在进攻苏联……谣言坚称苏联方面开始加紧准备对德作战,并集中军队于德国边境……塔斯社奉命发表声明如下:第一,德国并未对苏联提出任何要求及建议缔结任何新协定。鉴于此,苏联方面认为此种谓德国意图撕毁条约,进攻苏联之谣言,全无根据。至于将德国分遣队由巴尔干调赴德国东部及东北部(现正调动中)与其他动机联系,对苏德关系并无意义。第三,苏联根据其和平政策,遵守并愿遵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注: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Nazi-SovietPact),也叫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德国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条文,故谣言所谓苏联准备进攻德国一节为伪造与挑拨。第四,红军后备军之露营训练,以及行将到来之演习,除意在训练后备军而外,别无其他目标,故认为红军此举为仇视德国一节,其荒谬程度固无待言。

但现实扇了塔斯社一记响亮的耳光。塔斯社辟谣痛斥英美挑拨德苏关系后的第8天,即1941年6月22日的3时30分,德国对苏军阵地的猛烈炮轰和对乌克兰[注: 乌克兰(UKRAINE,УКРАИНА)位于欧洲东部,总面积为603700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外面积最大的国家。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独立。]、白俄罗斯[注: 白俄罗斯是位于欧洲东欧平原的内陆国家,首都明斯克。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25日独立,1991年12月19日改为“白俄罗斯共和国”,]、波罗的海三国的空中袭击全面开始。请看当时双方的力量对比:

德国用于进犯苏联的兵力为181个满员师(每个师14000~16000人),合计550万人;火炮47260门;坦克3710辆;飞机4950架。

苏军应对进犯的五个边境军区的兵力为170个师(每个师均缺员,仅有5000~8000人),合计290万人;火炮34700门;坦克1800辆;飞机1540架。

德军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