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黑斯廷斯战役:中世纪“联合作战理论”的范例

时间:2012-4-1 11:59:0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厄德把战斗场面织成著名的贝叶挂毯(Bayeux Tapestry),以将此战的“丰功伟绩”永传后世。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黑斯廷斯战役被看做是运用“联合作战理论”的典型例子。

本文摘自:《血十字》,作者:孙琳 不戒,出版: 天津人民出版社 

1066年10月14日,星期六清晨九点,威廉率军在英军前展开阵势。

威廉把诺曼军团布置在中央,把步兵[注: 步兵陆军中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作战的兵种。包括徒步步兵和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主要装备有步枪、机枪、 火箭筒、轻型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火器、汽车、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排在最前列,以保护身后的弓箭手,骑兵则布于最后一排,布列塔尼雇佣军、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 弗兰德军团分布两翼。

担任指挥官的除威廉本人外,还有贝叶主教厄德(Odo of Bayeux)。

厄德是威廉同母异父弟弟,自幼便受威廉指派,担任贝叶主教一职。但是厄德的身份更多的还是表现为一名骑士,而不是神职人员。在这次进攻英格兰的军事行动[注: 概述   军事行动,指有组织地使用武装力量的活动。在战争时期和和平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往往配合军事计划,以代号指称不同的任务以便执行。]中,他表现得尤为活跃,载乘军队的船只便是由他负责建造的。

两军初一对阵,威廉身边就闪出一名骑士,请求担任先锋。威廉举目观瞧,只见他身披重甲,头戴硬盔,手端长矛,原来是自己的御用诗人、骑士泰勒佛。威廉满意地点点头,答应了他的请求,还对他鼓励一番。

泰勒佛心花怒放,高唱古代版本的《罗兰之歌》,催动坐骑冲出阵去,身后扬起一阵尘土。英军阵中也飞出一名骑士,与之相向而行。双方借助战马的冲击力,用长矛互相扎刺。马打盘旋之际,二将拔出佩剑互相砍杀起来,阵中的士兵摇旗呐喊,为自己的将领助威。

威廉和哈罗德都定睛凝神,观看这场恶斗。不久,哈罗德倒吸一口冷气,大叫一声“唉呀不好!”威廉则哈哈大笑,直夸泰勒佛文武双全。

泰勒佛瞅准英格兰骑士的破绽,举剑将之斩首,死尸扑通一声栽倒在地,战马落荒逃出战场。

泰勒佛纵马返回本阵,将首级高高举起,让敌我双方看看上帝是站在诺曼底一边的。(另有一说,泰勒佛孤身冲入英军阵中,斩杀数名英格兰士兵后阵亡。)

诺曼军开始以弓弩射击,虽然弓弩射程很远,但威力欠佳,箭镞都被英军的盾牌挡住,不能伤敌分毫。英军由于仓促应战,军队里没配弓箭手,只得任由对方射击。

弓箭齐射后,诺曼军的骑兵、步兵发动冲锋,两军开始正面交战。战场上人喊马嘶,兵器的撞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