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苏
揭秘美国前任司法部长诱
印度国防部长叫喊“警惕
梁光烈与巴西国防部长举
新西兰国防部长马普会见
梁光烈与墨西哥国防部长
商务部部长:中方限制稀
退伍老兵郑健伟:世界徒
舟曲武装部部长7亲人遇
梁光烈与塞尔维亚国防部
最新热门    
 
部长步行上下班:巴黎公社委员怎样当“公仆”

时间:2012-5-31 11:46: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瓦尔兰和茹尔德都曾任公社的“财政部长”,曾经支配过400万法郎。但他们却两袖清风,不为金钱所动。他们的家距财政部大楼并不是很近,但他们始终坚持步行上下班。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2011年11月28日第19版,作者:李景治 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题:《巴黎公社[注: 巴黎工人在1871年3月18日革命后建立的无产阶级政权。世界历史上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尝试。1871年法国无产阶级建立的革命政权,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委员怎样当“社会公仆”》

1871年3月18日,巴黎公社委员外出执行公务,需要解决交通问题。巴黎市政厅[注: 在许多国家中作为城市管理机构办公和市民活动之用的公共建筑。与中国的市政府办公楼不同的是,它不仅有供市政管理机构办公和开会用的部分,而且还有供市民活动的部分。]原有一些专供政府要员们使用的豪华轿式马车,公社委员觉得,作为人民公仆也乘坐这样的马车出去执行公务非常脱离群众。因此,在5月9日的公社会议上,决定“取消供市政厅使用的豪华轿式马车”。大多数公社委员都是步行上下班,因公外出需要交通工具时,也只坐普通马车或骑马。尤其是那些地地道道工人阶级出身的委员,总是到万不得已时才乘车。即使是因公外出乘车,他们也是再三斟酌,而且还要自己掏钱,不在公费中报销。

瓦尔兰和茹尔德都曾任公社的“财政部长”,曾经支配过400万法郎。但他们却两袖清风,不为金钱所动。他们的家距财政部大楼并不是很近,但他们始终坚持步行上下班。旧官吏把乘坐豪华马车视为莫大的荣耀,而公社委员却将豪华马车看作他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障碍。当他们乘着马车奔驰在大街小巷,穿行于黎民百姓之间的时候,只觉得浑身不自在,甚至可以说是如坐针毡。这种心理的对比,正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想观念。

为了解决公社委员及其他公职人员的吃饭问题,4月10日的公社会议决定,在市政厅开设公共食堂,规定公共伙食标准为每人每餐2法郎。公社委员因时间紧张或公务缠身,就在公共食堂自己掏钱买定价份饭吃。饭菜的价格和花样都是有规定的,午餐标准1。5法郎,晚餐2法郎,每人只准喝半瓶劣质葡萄酒。就是这样一个公共食堂,公社也严禁公社委员们的家属使用。平时,瓦尔兰和茹尔德在财政部办公,他们中午下班常到圣多米尼克大街附近的一家小饭馆吃饭,每顿饭只花25个苏。有时瓦尔兰也到名叫“锅子”的工人食堂就餐。

马克思、恩格斯对巴黎公社委员的这种行为有过高度的评价,称赞巴黎公社委员是人民的“勤务员”、“社会公仆”。今天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执政党[注: 代表统治阶级掌握或领导国家政权、负责组织政府的政党。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又称在朝党(与在野党对称),通常指负责组织政府(内阁),掌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