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佐尔格被捕后遭苏联拒绝承认 妻子死于苏俄集中营

时间:2012-6-16 12:20:3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但是由于苏联拒绝承认他,他一直不能与苏联间谍交换。甚至还被指责是纳粹间谍,他在莫斯科的妻子卡佳,因此被逮捕,1943年死于西伯利亚的集中营。

 

本文摘自:《时代周报》第140期,作者:张子宇,原题:《殉道者佐尔格》

“我叫理查德?佐尔格,1895年10月4日生于南高加索的阿吉肯德,父亲在巴库一家德国石油公司当工程师。母亲是俄国人,出身于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我的家是一个有革命传统的家庭。”

这是佐尔格在日本巢鸭监狱的自述的开头,他是二战中最著名也是最富有传奇色彩的间谍。他是一个在俄罗斯出生的德国人,即是公开的纳粹党党员,也是秘密的共产党员,他以中国和日本为自己的战场向苏联源源不断提供轴心国集团最重要的情报。

无法相信的事实

在和石油公司的合约期满后,佐尔格的父亲后来带着全家返回德国,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爆发不久,19岁的佐尔格志愿入伍。1916年3月,他在西线身负重伤,致终生微跛。他被提升为下士,并获得了二级铁十字勋章。佐尔格的世界观也在这里重组。“我们虽然在战场上拼命,但是我和我的士兵朋友们,没有一个了解战争的真正目的,更谈不上它的深远意义。”他在自述里写道,“即使我没有任何其他信仰,仅仅憎恨战争这一点,就足以使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他在住院康复期间,与一位护士交往,受到她父亲的影响,阅读马克思著作,接受了共产主义理论,坚信“共产主义公平、公正、给人以希望”。大学学习经济学。1919年8月,佐尔格在汉堡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并加入德国共产党。1924年,佐尔格来到苏联定居加入苏联国籍和苏联共产党[注: 前身为1898年3月成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12年起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1918年改名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25年称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52年改为现称。]。1929年,佐尔格加入苏联情报部门,上级是苏军总参四局及后来的情报总局。

1929年,佐尔格回到德国,他经介绍加入了纳粹党。1930年,他以《法兰克福邮报》记者的身份前往中国,提出的主要申请理由是调查和研究中国的银行业务状况。由于他的学术头衔和纳粹党党员的身份,他轻松地得到了纳粹党在该报特派员的批准前往中国。

在上海期间,他保持和中共在上海组织接触,多次见过周恩来。不过佐尔格始终都是受共产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破产,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国共产党的建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