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躲避南斯拉夫游击队滥杀
二战中南斯拉夫的敌后抗
南北战争前南北经济的不
袭击我驻前南使馆导弹被
 南斯拉夫 解体史
1941年4月17日 纳粹德国
1941年4月6日 南斯拉夫
最新热门    
 
前南斯拉夫分裂的原因:改革令中央大权旁落

时间:2012-6-23 10:56: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但后来随着联邦当局权力节节下放,各共和国(民族)便打着加强“自治”和“协商”的旗号,纵向与联邦政府争权,横向相互之间夺利,结果是前者大权旁落,后者权力不断扩张,民族主义膨胀,形成了多个分散而平行的经济、政治权力中心。

 

本文选自:《百年潮》2002年第04期,作者:马叙生,原题:《南斯拉夫悲剧的背后》

原来的大南斯拉夫曾是改革开放最早、市场体制最完善、经济最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最高的社会主义国家,存在了45年之后,于1991年顷刻之间分疆裂土,“五马分尸”。此后,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建的小南斯拉夫,一直在国际制裁的条件下挣扎着,后来又遭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78天的狂轰海滥炸,落得满目疮痍,复原遥无时日。英雄的人民,苦难的历程,到头来遭遇的是悲剧性的结局。之所以如此,有多种原因,但没完没了的民族利益冲突,即民族问题是这个国家所遭遇的各种不幸的总根源。

前南有二十几个民族,其中六个大的都有自己的共和国。从历史上看,该国的兴衰和人民的祸福,无不系于民族关系的演变,如同洗衣盆撒进了墨水,里边的衣服没有一件不浸染着它的颜色。

前南的民族问题有以下主要特点:一、从上世纪初建国到社会主义南斯拉夫解体,民族间的冲突绵延不已,即使在铁托时期,矛盾斗争也在暗中时起时伏。二、冲突往往极为激烈、残酷,二战前克罗地亚人曾暗杀国王,塞族曾集体屠杀克族议员,二战期间南牺牲的170万人,很大一部分是克塞两族自相残杀的。90年代,在克罗地亚、波黑和科索沃的冲突和战争中,死伤人数上百万,仅波黑战争就有20万人丧生。三、斗争主要是在塞族和其他民族之间、特别是和克族之间进行,当塞族和另一民族较量时,其他各族总是明中暗里支持后者,例如,科索沃阿族反塞斗争中,一直得到其他各族不同程度的支援。四、在解放民族问题的实践中,始终没有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铁托推行了大小民族“一律平等”和“团结友爱”的国内政策;在国际上他是不结盟[注: 结盟 拼音: 解释: 结成同盟:不~国家。-jiemeng]运动的旗手之一。这种适合南国情的内外政策,使国家保持了二、三十年的繁荣稳定,但仍未能摆脱“按下葫芦浮起瓢”式的往复循环。当他还健在时,矛盾已开始表面化,他死后十年,好端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便在民族仇杀的烈火中化为乌有。

下面介绍几点我所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过的情况。

改革夭折的原因

80年代,我们国内很注意研究学习南斯拉夫经验,就在这时,南的经济恶化日甚一日,引起我学术界和领导层的思考。1988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