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前苏联盛行伏特加外交:
领导人爱撒谎:丘吉尔曾
苏德战争爆发斯大林无防
丘吉尔下令刺杀墨索里尼
丘吉尔档案将实现网上查
丘吉尔曾下令暗杀墨索里
解密档案称丘吉尔曾下令
英首相丘吉尔尴尬事:德
李白故乡吉尔吉斯斯坦百
两位伟人、战友兼宿敌 
最新热门    
 
丘吉尔好友是日本间谍 战后英日均给他授勋

时间:2012-6-30 22:45: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因对“英日友好关系的贡献”获颁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的勋章。滑稽的是,英国当局在同一时期也为森皮尔授了勋。回头看来,此举或许是某些当事人为了掩盖自身防范“内鬼”不力,进行的自我掩饰而已。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2年06月06日第26版,作者:崔向升,原题:丘吉尔身边潜藏日本高级间谍

当“东方直布罗陀”新加坡落入日本之手,震惊不已的英国公众并不知道,一位贵族出身、与丘吉尔首相私交甚笃的军界高官,已为敌人暗中效力了20年。

“英国历史上最沉痛的浩劫、规模最大的投降,就发生在新加坡。”太平洋战争[注: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偷袭美国设于太平洋珍珠港的海军所在地,同时轰炸英、美军队,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爆发仅3个月,大英帝国[注: 大英帝国是一个以英国为中心的全球帝国,在20世纪初的鼎盛时期,全世界有大约4~5亿人,都是该帝国的子民,其领土面积则有约3367万平方公里。]苦心经营的“东方直布罗陀”,便于1942年2月15日落入日军之手,9万余名官兵沦为阶下囚。获知这一噩耗,向来镇定自若的丘吉尔首相,也不禁这样哀叹。

震惊之余,当时的绝大多数英国人并不清楚,日军之所以在东南亚势如破竹,在10个星期内将驻远东英军打得一败涂地,和丘吉尔身边的“超级鼹鼠”——其好友威廉·森皮尔有很大关系。直到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新加坡沦陷:大背叛》援引解密文件,揭开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从20世纪20年代起,森皮尔便和东京互通款曲,源源不断地向后者提供军事机密,最终,令号称固若金汤的新加坡成了大英帝国的伤心地。

英日同盟期间埋下祸根

和很多世袭的英国贵族一样,威廉·福布斯·森皮尔的履历表是从伊顿公学开始的。1910年,17岁的他前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当学徒,一战爆发后投身行伍,很快凭借出众的天资脱颖而出,参与创建皇家飞行军团,当上了一名中队长。1919年光荣退役时,森皮尔已是空军中校,被誉为全世界最棒的航空专家之一。1930年9月4日,宝刀未老的他驾驶水上飞机从伦敦直飞斯德哥尔摩,耗时12小时便完成了1040英里的航程,一举打破世界纪录。4年后,他从父亲那里继承男爵爵位,并在上议院获得一席之地。

身为万众景仰的战争英雄兼冒险家,森皮尔为何会为野心勃勃的日本效劳?这可以追溯到一战后的英日军事合作。1920年,英国海军部派遣森皮尔率领官方代表团远渡重洋,向日方传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