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莫桑比克首都为何有一条“毛泽东大道”?

时间:2012-12-12 12:25:5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据说,当年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非常信服毛泽东的军事学说,许多官兵爱读他论人民战争的有关著作。正因如此,1975年获得民族独立的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便将首都最美丽繁华的一条大街命名为“毛泽东大道”,以表达崇敬和友好之情。

(非洲的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毛泽东大道”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原载于《新湘评论》,作者:含唐,原题:外国街道、机构有哪些以中国名字命名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中国人把起个好听的英文名当成一种时髦。如今,不少外国人喜欢取中文名字,在一些国家,人们还爱给街道、机构取个响亮的中国名字。

中国领袖、名人名字受青睐

自19世纪起,世界上就有一些国家开始使用中国名字为街道命名。在新加坡,有两条以中国著名诗人名字命名的街道----李白街和杜甫街。说到这两条街道的历史渊源,还得追溯到19世纪。wwW.LSqn.CN当时来自广东、福建两省的华侨一批又一批到达马来半岛,对当地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地政府和市民为了纪念和表彰卓有成就的华人,就以他们的姓名命名新加坡的街道。同样,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有20多条。这些路名是华人在海外的土地上奋斗过的证明和纪念。

新中国成立之后,一些国家的街道纷纷以中国国家领袖的名字命名。位于南部非洲的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是一座拥有100多万人口的旅游城市,该市的许多街道以名人、伟人的名字命名,其中,“毛泽东大道”是马普托最繁华、同时也是最著名的一条大街。大道位于马普托市中心,全长约2.5公里。在这条大道上,家家户户都悬挂着蓝底白字、用葡萄牙文书写的门牌——毛泽东大道xx号。据说,当年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非常信服毛泽东的军事学说,许多官兵爱读他论人民战争的有关著作。正因如此,1975年获得民族独立的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便将首都最美丽繁华的一条大街命名为“毛泽东大道”,以表达崇敬和友好之情。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毛泽东大道”的历史就更久了。在柬埔寨老国王西哈努克的倡议下,1965年3月动工、同年8月底建成,全长5公里的这条大道,是穿越金边市西南部最长、最宽的一条街道,也是金边市的交通要道。

苏丹以中国人名命名警察局

进入21世纪,人们发现,在世界各地的角落都可能与中国名字不期而遇。2001年9月,阿根廷中部重镇科尔多瓦[注: 科尔多瓦[西班牙],科尔多瓦[阿根廷]]市西北一个新市区被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街”。科尔多瓦市市长坎梅拉特这样解释取名的缘由:“中国的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