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井上皇后荒淫 与天
日本皇室自诩是神的直系
斯大林受谁的影响决定调
日本古代流行访妻婚 偷
二战日本偷袭前美英已知
回顾日本AV女优历史:1
海外学者:二战日本投降
日本反思申遗热:花钱申
日本海军二战灭亡是因为
日本政客称:越战韩国军
最新热门    
 
日本奈良时代政变之因:女天皇抛弃太师宠信和尚

时间:2013-06-20 23:35:2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有传说惠美押胜也曾是孝谦女帝的入幕之宾,因此当上皇抛弃了他,转而钟意道镜后,他才会如此愤懑不满。总之,因为道镜问题,上皇和天皇间的矛盾日益激化。

文章摘自:《宛如梦幻:日本人的历史》,作者:赤军,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藤原仲麿是藤原武智麿的第二个儿子,不到四十岁就跻身殿上人之列。749年七月,圣武天皇让位于有藤原氏血统的阿倍内亲王(内亲王即皇女所封之亲王),就是孝谦女帝。同月,藤原仲麿拜为大纳言,并在次月就任新设置的紫微中台的长官——紫微令中卫大将。他的权力逐渐攀升,逐渐凌驾于左大臣橘诸兄和右大臣藤原丰成(武智麿长子,仲麿之兄)之上。

藤原仲麿竭力维护已经逐渐跟不上时代需要的律令制,时隔十四年后,再度下令班田,并且调整服役男丁的年龄,以减轻百姓负担。但对于当时的朝局来说,这也无异于杯水车薪——圣武天皇在位的时候就笃信佛教,下令各国都要建设国分寺和国分尼寺,在京都附近也大修寺院,建造大佛,耗费巨资,给百姓带来沉重灾难,圣武天皇虽然退位,身为上皇,这种行为却并未停止。wWw.lSqn.Cn因此藤原仲麿的执政,未必能给底层民众带来多少好处,但却得罪了相当多的贵族,尤其是新兴庄园主阶层。

一方面因为执政者的专权,反对派想要推翻执政者,另方面执政者为了镇压反对派就更加肆无忌惮地攫取权力,两方面矛盾就这样恶性循环下去,终于点燃了“橘奈良麿之变”的导火索。且说天平胜宝八年(756年)五月,圣武上皇去世,遗命以天武天皇之孙道祖王为东宫。然而据说这位道祖王在为上皇服丧期间私与侍童淫乐,行为举止极度龌龊并且不敬,于是次年三月即被废黜了东宫之位。

道祖王是否真的那么不堪呢?现在普遍认为,那是藤原仲麿的阴谋或者刻意诽谤所致——就象中国汉代被权臣霍光废掉的昌邑王一样。总之,为了立新东宫之事,孝谦女帝召集众臣商议,仲麿力排众议,拥戴和自己关系亲近的舍人亲王之子大炊王。最终,大炊王成为储君,仲麿的权势和声望都达到了顶峰,他遂于第二年推动孝谦女帝下诏,施行其父藤原不比等制定但搁置了整整三十九年的《养老律令》。

这是天平胜宝八年(757年)五月间的事,到了七月,橘诸兄之子橘奈良麿终于再也按捺不住了,利用百姓苦于寺院佛像建造之机,联合对藤原仲麿不满的皇族和大伴、佐伯等氏族,策划发动政变。当时平城宫正在修缮,孝谦女帝在田村宫议政,橘奈良麿的计划是,首先在田村宫暗杀藤原仲麿,然后废黜大炊王的东宫之位,并逼女帝退位,在盐烧、道祖、黄文、安宿四王中选择一人继承天皇宝座。然而组织中出现了叛徒,山背王和中卫府舍人上道斐太先后将政变阴谋密告孝谦女帝和藤原仲麿,女帝和仲麿先下手为强,火速逮捕了阴谋策划者,将橘奈良麿和黄文王等首谋者处以极刑,将协从四百余人尽数流放。

或许是为了纪念平安度过危机,当年八月十八日,下诏改元为天平宝字。天平宝字二年(758年)八月,孝谦女帝退位出家,东宫大炊王登基,就是淳仁天皇。这时候,日本仿唐之风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