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黑格尔的幽默睿智:家中
武警官兵开挖的应急溢洪
格尔木保卫战——武警部
武警官兵格尔木连日奋战
3000名武警官兵全力排除
空军派出运输机到青海格
专访军中南丁格尔鲜继淑
崇高,源自平凡——记南
1976年5月26日 德国哲学
1937年4月27日 德国空军
最新热门    
 
海德格尔曾加入纳粹 反犹立场或出自其哲学|1941年|1975年

时间:2014-03-07 16:00: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海德格尔曾从个人层面表达过反犹态度,但从这些笔记里可以看到,他的反犹主义跟他的哲学有联系,这批笔记本能够如实反映海德格尔在纳粹德国期间的反犹主义立场和信念。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石剑峰,原题为:《海德格尔曾加入纳粹 反犹立场或出自其哲学》

几十年来,20世纪最重要的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是不是,或者说多大程度上站在德国纳粹反犹主义那一边,在知识界一直存有争议。海德格尔的崇拜者和批评者围绕着海德格尔的那些论著、概念、个人生活等等,进行了几十年的战斗。但是,任何一方都无法举出确证来结束这场无休止的争斗。

这一局面可能即将改变。本月,被称为“黑色笔记本”的海德格尔私人笔记本即将首次公开出版,这批黑封皮的笔记本包括了海德格尔在1930年代到1940年代期间所写的日记。这些笔记本的整理者和编辑彼得·特拉夫尼(Peter Trawny)表示,海德格尔曾从个人层面表达过反犹态度,但从这些笔记里可以看到,他的反犹主义跟他的哲学有联系,这批笔记本能够如实反映海德格尔在纳粹德国期间的反犹主义立场和信念。Www.lSqN.CN

黑色笔记本共1200页

马丁·海德格尔于1976年去世,按照他的遗嘱,所有他从未出版过的作品都可以出版,当然也包括这批黑色笔记本。但这一计划一直被搁置下来。直到现在,黑色笔记本才首先被允许出版,总共1200页。“黑色笔记本”的记录时间从1931年持续到1975年,按照主持海德格尔全集出版的VittorioK lostermann出版社的计划,最初三卷将于本月出版,包括纳粹时代的1933至1941年(1931-1932年有部分佚失)。这批黑色笔记本以前从未被允许与外界接触,几十年来只有少数笔记被摘选并泄露给外界。

对这些即将面世的新材料,“有些非常令人震惊,有些我们从未见过。” 彼得·特拉夫尼现任德国乌帕塔尔大学马丁·海德格尔研究协会主任,他被海德格尔家族选定为“黑色笔记本”的整理者和编辑,按照计划,这批笔记本将分三卷出版。彼得·特拉夫尼的海德格尔著作在国内也有出版,同济大学出版社曾出版过他的《海德格尔导论》。

“1930年代后期至1940年代初,海德格尔非常愤怒。”彼得·特拉夫尼说,海德格尔意识到,作为国家革命和德国统治欧洲的纳粹意识形态和他自己的哲学使命即将走向失败。“他的愤怒也涉及犹太人,笔记本里有些文章极端敌对犹太人。我们知道,他曾从个人层面表达过反犹态度,但从这些笔记里可以看到,他的反犹主义跟他的哲学有联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