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十四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时间:2010-3-22 专题:文艺复兴
十四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是14到17世纪欧洲发生的一场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从表面上看,文艺复兴是欧洲思想文化界人士复兴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化,实际上它不是对古典文化的简单模仿,而是一种创新,是欧洲新兴资产阶级以资本主义萌芽为经济基础,以反封建教会为内容,以为资本主义以发展开辟道路为目的的一场资产阶级的文化运动。



(3)核心思想:人文主义──提倡人性,反对神性,肯定人的作用、价值,维护人的尊严,追求现世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



(4)历史影响:



积极方面:



⑴在思想方面,文艺复兴冲破了基督教神学桎梏,唤醒了人的自我意识,为后来启蒙思想的出现打下了基础,为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和发展开辟了道路。



⑵在文学艺术方面,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的精湛艺术成为人类艺术史上的绚烂篇章,永放光芒。



⑶在自然科学方面,人文主义提倡科学实验、注重实践,催生了近代自然科学。 



局限方面:



对人文主义的过分推崇,造成运动后期个人私欲的膨胀、泛滥和社会混乱。性质:是一场资产阶级的新文化运动



3.宗教改革的背景



(1)经济方面:新航路开辟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政治方面:罗马天主教会与欧洲各主权国家及社会各阶层的矛盾



(3)思想方面:文艺复兴运动宣传人文主义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作用的



(4)宗教方面:天主教会腐败,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具体体现:森严的教阶、繁琐的仪式、僵化的教规、贪婪的敲诈)



4.德意志宗教改革



①文艺复兴推动了人文主义精神的发展;



②天主教会对欧洲尤其是德意志的压榨



(2)宗教改革的实质



宗教改革是一场在宗教外衣掩饰下发动的,反对封建统治和罗马神权统治的政治运动



(3)宗教改革的影响:



①打破了对罗马教会的迷信,解放了思想,人文主义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展。



②促进了西欧各国民族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③在政治上、经济上加强了君主专制制度,加强了新兴的民族国家。



(4)宗教改革扩展的原因



①宗教改革时期的人文主义主要是指反对天主教会的宗教特权,提倡人的个性解放,使人从罗马天主教会的宗教枷锁中解脱出来,获得更多的个人自由。



②马丁·路德的宗教思想容许个人在教义解释上有更大的自由,蕴含着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因素,带有资产阶级倾向。



5.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的比较



相同点:



(1)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相同,都是在西欧封建制度衰亡、资本主义萌芽和发展的历史年代;



(2)它们都具有反封建的性质,并把矛头对准了天主教会;



(3)两者都向古代寻求和吸取养料,人文主义者借助的是古典文化,马丁·路德借助了《圣经》中的原始教义;



(4)两个运动在与统治者的关系上也是相似的,人文主义者需要教皇、国王、贵族和富商的庇护;宗教改革与统治者关系更是紧密,马丁·路德就是得到封建诸侯的保护 。



不同点:



(1)在人的问题上,人文主义者与宗教改革者有根本不同的认识:前者认为人是万物的尺度,而后者却强调神的伟大、人的渺小,一切以神为中心;



(2)在信仰与宗教宽容的问题上,两个运动是迥然不同的,文艺复兴是一个信仰与思想自由的运动,一开始就容忍了异教文化,而宗教改革不是一个为了自由的运动,各种形式的新教派,几乎都以另一个权威来取代教皇的权威。



(3)在群众基础上,文艺复兴主要表现在思想领域和社会的上层,而宗教改革更多的表现为一场政治运动,群众基础也更为广泛。



(4)在对待宗教的态度上,文艺复兴认识并揭露教会的腐朽、罪恶,但还是对教会势力抱和解的态度,不愿走上宗教改革的道路。



6.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的比较之二




文艺复兴
宗教改革

内容
肯定人性,反对神权

将人从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主张信仰得救,强调人可以避开教会与上帝直接通话

形式
在复兴古典文化的形式下宣扬资产阶级的世界观
是一场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封建的社会运动

影响
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运动主要体现在文学和艺术领域
不仅仅是一场思想运动更是一场政治运动




7.有关资本主义萌芽:



(1)原因:



a.政策因素:意大利各城市国家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采取了一些重商政策,商品经济的发展,正是催生资本主义的必要因素。



b.地理位置:意大利地处地中海贸易的枢纽地位,是其商业繁荣的重要因素。



c.政治因素:工商业阶层掌权(工商业主、银行家等资产阶级控制着城市的政权)。



(2)标志:手工工场的出现



(3)范围:继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威尼斯之后,西北欧、德意志的一些城市也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4)影响:



①阶级关系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引起了阶级关系的变化,手工工场主、商人和金融家形成了新兴的资产阶级;



②意识形态的影响:新兴资产阶级追求财富和现世的享乐,关注人的本身的发展,这就与当时基督教宣扬的以“神”为中心、祈求来世幸福的意旨产生了深刻的矛盾,因此,他们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首先在思想领域来一次大的解放运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