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日本明治维新最能体现其本质的措施是什么

时间:2010-4-4 专题:日本明治维新
日本明治维新最能体现其本质的措施是什么
日本明治维新在“除旧”方面的魄力与胆识,为“布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法理依据。“布新”是改革的重要举措,其重要方面在:

 一、官制改革。明治元年就确定了新的官僚体制——太政官制,从而引入欧美民主国家的三权分立的制度。“太政官的权力分为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因为有了“除旧”的平等观念的普及,许多由下层武士出身的维新志士得以进入领导阶层,为新政的推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兵制改革。1872年(距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22年)11月28日,明治政府发布征兵告谕,提出参照西洋各国兵制,建立海陆三军。通过兵制改革,使日本建立起一只近代化的新式军队,不久即加入了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的行列。中日甲午战争是满清政府“洋务运动”与日本“明治维新”的一次实战检验,其结果是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宣告“洋务运动”彻底破产。

 三、学制改革。1872年8月发布有关改革学制的布告。“必使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人”。学制改革和新式学校的建立,为日本的近代化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和有用人才。

 四、改革地税。1873年7月颁布地税改正布告和地税改正条例,开始着手改革地税。主要是确定了土地所有制、近代货币地税制。把农民强行卷入资本主义商品货币经济行列,加速日本的资本主义化进程。

 五、殖产兴业。日本明治维新的推动者认为“国之强弱,系於人民之贫富,而人民的贫富系於物产之多寡”。“劝农励工”是日本学习西方办农业和办工业方面的经验,鼓励民办企业,刺激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

 六、改革地方制度。主要是实行地方自治,培养地方自治的能力。借以“充实立宪政治之根本,巩固国家之基础”。

 明治政府通过以上一系列除旧布新的变法改革,为日本的资本主义发展创造了条件,最终目的是要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君主立宪制。(以上文字的编写主要参考<戊戌百年祭>李济深等编著华文出版社)

 改革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怎样克服困难,特别是守旧势力的擎肘,我觉得石泉先生在《甲午战争前后之晚清政局》中的建议是十分中肯的“此无他(克服改革困难),要在主持国运之首长有认识,有决心,能集当时先觉英彦,形成一核心力量以统筹全局,逐步改进。更假以时日,然后有济。至守旧势力,在局势日新之后,终将分化,以别谋出路,固无由起大作用也”。

 日本明治维新国力的发展,二战过后日本与德国在废墟上的经济再次腾飞,难道还没有给睡梦中的国人敲响警钟吗?
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上划时代的资产阶级改革运动,它使日本从封建社会进入到资本主义社会,由落后的封建国家逐渐变成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首先,这次改革是在倒幕运动取得胜利后,由明治天皇政府实行的,代表了新兴资产阶级改革力量的政治立场。其次,改革措施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废除了藩主对领地和人民的统治权,实现了中央对地方的统一控制和管理;大力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使日本经济力量迅速增强;提倡欧美资产阶级文明,接受西方思想观念,打破了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促进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形成,这些改革措施使日本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最后,明治维新通过军事改革,建立了一支近代化的军队,摆脱了西方列强的武力威胁,加强了国防,也为日本的对外侵略扩张创造了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