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马克思主义 与 启蒙运动思想

时间:2010-5-11 专题:启蒙运动
我是个石油战线的基层工人,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过程中,产生了疑问,特此向大家学习。

对于“马克思主义”和“启蒙运动思想”,大家都很清楚。我今天想要来问一问两者之间的关系。

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们,他们的宗旨是,希望全人类得到最终的、彻底的解放。

在启蒙运动思想的带领下,人民发动了反封建革命,在这些革命中,资产阶级起了领导作用,而且成功了。而农民阶级领导的,都失败了。

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的基本特点,他们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不能实现启蒙运动思想的,即不可能让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如,那些工作在工厂的工人们,他们受到了剥削,他们没有得到解放。尽管有了人身自由,但在生产关系上还是处于被剥削状态。

也就是说,任何有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尽管有启蒙运动思想的指导,但都无法达到启蒙运动思想的目的。

------------------

而马克思主义则不同,他让生活在最底层的工人、农民得到了解放,人们工作一天所获得的劳动成果,不再用于供养封建地主和资本家,而是自己享用。马克思主义彻底解放了人类。

------------------

请问:经过上面的分析,我得出结论:

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的实现了启蒙运动。

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看起来好像以启蒙运动为指导,但实际上是失败的。他不仅没有实现启蒙运动思想的目标,反而背叛了理想,出卖了自己,换了一种方式来剥削人。

请问:我的以上结论是否正确?
大家不一定要说“正确”或“不正确”,什么想法都可以谈,知无不言。
感觉上启蒙运动的特征是,很多牛人前赴后继写了大量流传后世的著作。所以,启蒙运动或者可以看成以新角度(大约就是后来的各种现代科学吧)来诠释自然/社会的一系列早期尝试的合称。和之前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等活动相比,启蒙运动貌似偏重于社会科学方面。
简化的说,启蒙运动里之所以诞生了新思想,是因为新兴阶级提出了要求。这些新兴阶级借助启蒙运动的理论成果建立了国家和相应的经济制度,启蒙运动的作用也就达到了。所以这里无所谓背叛的问题。——话说回来,启蒙思想家们是否赞同无产阶级阶级革命/改革,这本身就是个问题。
而且撇开空对空的讨论,工人阶级比以前的各种农业劳动者,生活/工作条件无疑好得多;同时,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间流动程度,也不是以前的社会能比的。所以,楼主所谓“背叛”最多也就是能拿到一百分的时候只拿了八九十分,不完美,却足够合格了。

马克思主义诞生前后,世界经济形式显然有很大差别。这里,马克思主义首先是理论家顺应/研究时势而得出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其次,也有后来者有意识的应用这个理论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其理论来源,很多就是启蒙思想家们搞出来的东西,所以也可以算是启蒙运动的后续产物之一。就好象文艺复兴的各种成果导致了后来的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之类一样。毕竟,成功的理论是不可能无中生有的。
而且现在离马克思主义诞生也有百多年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其基本理论可能更象启蒙运动、马克思主义之类的混合体,未必纯粹。

就个人观点来说,马克思主义及其关于具体实践的理论,大约可以看作启蒙运动之后所诞生的资本主义社会的补充。如果要独立地实践出成果,困难不小,而且多近似为权宜之策。
最浅显的说,社会主义制度,大约相当于把整个国家搞成结构紧密的超巨型企业。其是否可能存在和可能采用的组织结构是一回事,要让上亿人尺寸的团体协调一致的运行起来,那又是另一回事。套句物理学里的说法“moreisdifferent”。

不管怎么说,是否实现启蒙运动的目标,是关于“结果”的问题。理论上给出的最优解,未必能直接用实际情况里,因为这里还有个初值问题。也就是说,实际的历史进程几乎总是一系列“平缓的台阶”组成的。所以没必要在意什么“背叛”或者“真正实现”之类,而应该多关注下具体的转变过程和其中的规律。
====================================================
关于评论。
...千万别无限拔高一个东西。

启蒙运动很牛,最早的延续到现在的实践成果是美国。但是启蒙运动的理想在美国完全贯彻,可能得到二十世纪黑人民权运动之后。

然后是法国,一连串血腥的政权更迭之后,其成果通过拿破仑的军队扩散到欧洲各地。而诡异的是,当时非民选的各国政府之所以搞起资本主义改革这一套,看中的可能反而是启蒙运动思想指导下,法国的战争动员力这样一个产品(副产品?)。

而整个十九世纪,启蒙运动近一百年后,欧洲数的上名的强国,有多少真正贯彻了先贤们说的那一套呢?美国,西进、对墨西哥、对西班牙等的军事活动结束没几年;沙俄、奥斯曼,大约还是所谓帝国体制;日本学习欧美,结果且不说神道教和天皇地位问题,单它的学习成果我们国家就从头体会到尾;至于人本主义...

启蒙运动,套红旗近卫军引的说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问题只是,一个普通人要想享受到这当代之功,开始那几十上百年里还得祈祷自己的种族、国籍之类不能太那啥。

启蒙运动自然是很伟大的,其中随便那个思想家的书,即使随便浏览下也够在下翻个几周的。但是请不要忘记,启蒙运动中诞生的理论远不止后世大行其道的这些。启蒙运动之“功”“利”要泽备后世,后人不光要当个优秀的学生按图索骥,还得有足够的眼力以免买椟还珠。

归结到一句话,一套理论的价值是一回事,把这套理论如何付诸实践则是另一回事。

感觉你受马克思主义影响比较深.而你对历史/理论的了解又比较浅.所以,能推出这种似是而非的结论.

给你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启蒙的本质是去魅.


而从本质上讲,马克思主义也是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即马克思主义是无所不能的.这依然是一种迷信和崇拜.也同样是应当去启蒙的.去反对和发展的.


所以,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实现启蒙运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