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哪些管理思想

时间:2010-6-29 专题: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哪些管理思想
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



这场14~17世纪上半期文化运动的得名,是因为16世纪50年代的人文主义者认为这次运动是继希腊、罗马之后欧洲文化史上的第二个高峰,史学家们认为它是古代文化的复兴,所以称它为“文艺复兴”。



关于文艺复兴的起源,史学界基本倾向于“文艺复兴多重起源说”,也就是说,文艺复兴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交互作用下产生的。



从经济因素考虑,14~16世纪,西欧各国封建社会内部先后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新的资本主义要求为自己的发展扫清道路,正在形成的资产阶级为了取得政治上的合法地位,首先向教会神学统治和封建意识形态发起了冲击,文艺复兴是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人文主义倡导下产生的。文艺复兴最早滥觞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工场手工业发达,商业贸易规模大,为了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新文化的发展必然要冲破教会的桎梏和摆脱经院哲学的世界观,于是新兴资产阶级就从文化的各个方面向封建制度和教会展开了斗争。
从政治因素考虑,意大利之所以成为文艺复兴的摇篮,和某些城市政权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意大利美第奇家族当政时期是佛罗伦萨的黄金时代,其中罗伦佐·美第奇不但是“文学家的保护人”,他本身也是一位杰出的学者,对建筑、音乐、诗歌都十分爱好,他统治期间,佛罗伦萨的文化达到最高峰。有些统治者出于统治的需要,重用人文主义者,到15世纪中叶,人文主义者已大量充斥于各地的政府机构中,对推动文艺复兴运动无疑起了积极作用。



从文化因素考虑,若干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古罗马文化的中心;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条件,使意大利在对古希腊文化吸收方面在西欧各国独占鳌头,从古代继承下来的文明还继续居于领导地位;它们有丰富的古典藏书和完备的图书馆系统,独步全欧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一系列文化效应——文化的世俗化和非闭锁型倾向、注重文化教育投资的城市观念、物质归向于文化型的市民消费特征等,都成为意大利文艺复兴起源的原因。

文艺复兴时期主要的社会思潮为人文主义。
所谓人文主义,从原意讲,是从拉丁文“humanus”深化而来的,又译成“人道主义”。文艺复兴时代的人文主义起源于14世纪意大利人文主义者彼特拉克。人文主义的思想核心是“人乃万物之本”,主张以人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尺度。人文主义者重视人的价值,提倡个性与人权,主张个性自由,反对天主教的神权;主张享乐主义,反对禁欲主义;提倡科学和文化,反对迷信。中世纪基督教神学否定人性,否定现实,认为人生来就有罪。人文主义者认为主宰世界的不是上帝,而是人。天堂不在来世,而在现世。现在,人文主义已泛化成一种强调人的作用、地位的世界观或意识形态。
人文主义自14世纪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兴起以后,一直是西方思想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比如马克斯·韦伯,就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人文主义社会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韦伯承认西方资本主义一直依赖于技术因素,同时,韦伯也认为某种社会精神气质(ethos)对于资本主义精神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它的起源是至关重要的。而这种社会精神气质,无疑是文艺复兴的产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