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美国西进运动与英国圈地运动的异同点及其性质?

时间:2010-7-6 专题:圈地运动
英国的圈地运动牺牲了农民的利益,积累了原始资本,为资本主义提供了廉价的雇佣劳动力和国内市场,为英国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强国奠定了基础。
美国的西进运动美国领土不断扩大,吸引来外国移民的洪流,对西部的开发,对美国整个经济的迅速发展,都起了巨大的作用。移民使美国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能够以巨大的力量和规模开发其丰富的工业资源,以至很快就摧毁了英国的工业垄断地位。美国政府的土地政策,横贯大陆铁路的建筑,加速了西部的开发。美国向西部的领土扩张和开发,对美国的政治、经济生活都有重大的影响。

美国西进运动与英国圈地运动所产生的不同影响是

都为本国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市场

都为本国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大量自由劳动力

都处进了农业生产关系的资本主义化.都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来换取社会的巨大进步

英国圈地运动是15世纪末叶~19世纪中叶西欧新兴资产阶级和新封建贵族使用暴力剥夺农民土地的过程。客观上给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提供了条件,促进了之后1640年的资产阶级革命.18世纪初期至19世纪中期的圈地运动英国资产阶级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城市工业进一步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因此,对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地主贵族为了生产肉类和商品粮以供应城市的需要,扩大投资,改善土地的生产能力,同时加速进行圈地。资产阶级则大力鼓励圈地。政府通过议会立法使圈地合法化。地主贵族依靠国家机器,强迫农民服从圈地法案。农民无力负担圈地费用,或因失去公有地使用权而无法维持生产和生活,被迫出卖土地。随着1701年条播机的发明,开始了农业生产技术的革命。于是生产关系的革命就在更加广泛的基础上深入开展。18和19世纪,英国议会通过4763件有关圈地的法案,共批准圈占269万公顷共耕地和公有地。1845年以后,圈地运动已近尾声。1876年公布的禁止非法圈地的法案虽只应用于公有地,但圈地作为一种运动业已结束。


为了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扩大和发展生产力。


共同点:资本扩张

不同之处:掠夺的手段不一样

美国的西进运动是赤裸裸的掠夺

英国的圈地运动采取的措施较平和


为了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扩大和发展生产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