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歐洲啓蒙運動的影響

时间:2010-8-2 专题:启蒙运动
启蒙时代(enlightenment)-这通常是指在18世纪初至1789年法国大革命间的一个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与理性主义等一起构成一个较长的文化运动时期。这个时期的启蒙运动,覆盖了各个知识领域,如自然科学、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等等。

启蒙时代的学者亦不同于之前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学者,他们不再以宗教辅助文学与艺术复兴,而是力图以经验加理性思考而使知识系统能独立于宗教的影响,作为建立道德、美学以及思想体系的方式。

启蒙运动的倡导者将自己视为大无畏的文化先锋,并且认为启蒙运动的目的是引导世界走出充满着传统教义、非理性、盲目信念、以及专制的一个时期(这一时期通常被称为黑暗时期)。这个时代的文化批评家、宗教怀疑派、政治改革派皆是启蒙先锋,但他们只是的松散、非正式、完全无组织的联合。而当时的启蒙知识的中心是巴黎,法语则是共享语言。

启蒙运动同时为美国独立战争与法国大革命提供了框架,并且导致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兴起,与音乐史上的巴洛克时期以及艺术史上的新古典主义时期是同一时期。
这个时代新的思想的涌现,使得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脱离了宗教思想的影响,从而产生其正独立于宗教以外的学术研究。而因为历史与哲学的创立、文化史研究“范式”以及对浪漫主义史学的开启,使这时代于历史学上留有独特的印记,亦是这时代的影响力的标志和体现。而启蒙运动最终导致了美国独立运动及法国大革命,使人类的社会体制开始由君主专制变为共和政体,令人民能享有真正的人权。因此启蒙运动在史学上是极为重要的一段历史,并且在各个范畴皆留下极大的影响。
第一,从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影响来看,启蒙运动所批判和主张的内容,为资本主义取得统治地位作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
第二,启蒙运动首先为法国大革命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第三,启蒙运动对欧洲其他国家和美洲的影响:启蒙运动所宣传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的思想,推动了资产阶级的革命和改革;这个运动还直接影响了一些欧洲的封建专制君主如普鲁士的腓特烈二世、奥地利特蕾西亚女皇和他的儿子约瑟夫二世,他们都借助“开明专制”来维护自己的统治。
第四,启蒙运动也对19世纪以后的亚洲国家有很大影响,如鼓励了中国和日本的一批仁人志士为改造社会而斗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