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十八世纪,启蒙运动进入高潮.请说出其中4位代表人物的作品.观点及他们对人类作出怎样的贡献?

时间:2010-9-3 专题:启蒙运动
十八世纪,启蒙运动进入高潮.请说出其中4位代表人物的作品.观点及他们对人类作出怎样的贡献?

1,唯物主义哲学家f.培根(1561~1626)反对中世纪的经院哲学,肯定世界是物质的。他提出“知识就是力量”的著名口号,强调发展自然科学的重要性。主要著作有《学术的进步(1605)、《新工具论》(1620)等。2,机械唯物主义哲学家t.霍布斯著有《论人》(1658)、《利维坦》(1651)等书,反对王权神授论,提出社会契约学说和国家起源说。他反对教皇和天主教,主张把教会置于国家和君主管辖之下,由国教管制人民。3,机械唯物主义经验论创始人j.洛克对启蒙运动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他认为知识来源于感觉,经验是知识的源泉;反对王权神授,主张立法、行政、外交三权分立,拥护代议制政府,提倡自由和宽容。主要著作有《政府论》等。4,哲学家、历史学家e.赫伯特(1582~1648)于1624年发表《论真理》,创立自然神学说,认为《圣经》荒诞无稽,理性是寻求真理最可靠的依据。5,唯物主义哲学家和自由思想家j.托兰德(1670~1722)于1696年著书《基督教并不神秘》,主张人的理性能理解圣经教义,无须借天启之助。6,唯物主义哲学家j.普里斯特利(1733~1804)则大大推动了18世纪的自由思想。1782年所著《基督教的讹传教义史》,认为三位一体、得救预定、神启圣经都是荒谬的。他于1769年发表的《论政府的首要原则以及政治、民事和宗教自由的性质》一书是18世纪自由思想的代表作,主张人民在政府中应有发言权,人民对自己的行动应有自主权,人民有为捍卫民主自由而进行革命的权利。7,英国医生和哲学家d.哈特利(1705~1757)1749年著《对人、其结构、其职责及其期望的观察》,提出身心功能一致说,对哲学和心理学作出了重大贡献。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们勇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斗争。他们甘冒身陷囹圄、逃亡异国的危险,不惜遭受种种苦难,给“天国”的神灵和世上的王权以沉重打击。他们的著述描绘了未来“理性王国”的蓝图,启发并培养了一代革命者。启蒙运动为摧毁腐朽的封建制度、确立资本主义制度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启蒙思想家所宣传的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的思想,对1775~1783年的北美独立战争、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以及19世纪欧洲爆发的一系列资产阶级革命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4473766.html?si=2&wtp=wk
伏尔泰《哲学通信》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孟德斯鸠《波斯人信札》狄德罗《百科全书》、《哲学思想录》贡献就是开启民智,摆脱了封建蒙昧,传播民主、法律和科学思想,为资产阶级革命打下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我刚考完,没问题霍布斯,首个提出社会契约论,代表作《利维坦》洛克,提出分权学说,对霍布斯的思想进行了修正孟德斯鸠发展了洛克的分权学说,提出三权分立,代表作《论法的精神》卢梭,否定封建王权,《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和《社会契约论》狄德罗,主编了一部《百科全书》,属于百科全书派
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四杰伏尔泰:法国启蒙思想家中的领袖人物。伏尔泰创作了许多著作,他反对封建专制、反对宗教迷信,宣扬自由和平等的原则,主张人们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他认为教会造成了社会的无知和黑暗,号召为科学和进步而奋斗。孟德斯鸠:他的代表作《论法的精神》为资产阶级以法制对抗封建专制指出了道路,为资产阶级法学奠定了基础。他的三权分立学说对反对封建专制制度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卢梭;他是最激进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家。对法国封建社会进行了更加严厉的批判,对封建王权予以坚决的否定。他所提倡的“社会契约论”和“人民主权论”。狄德罗:用《百科全书》宣扬科学和理性。狄德罗就主张以传授新知识和宣传新思想来编写一套《百科全书》。《百科全书》反映的是当时的一切科学成就,宣传了科学和理性,起到了批评迷信和专制的作用。

参考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