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启蒙运动与中国

时间:2010-10-8 专题: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与中国
高中历史教材里讲到“中国的儒家思想深深影响了伏尔泰等欧洲启蒙思想家”,“欧洲的启蒙运动又反过来影响了近代中国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请问这两个的影响具体指的是什么?请分别赐教,非常感谢!!!!!!!!!!
儒学对欧洲的影响中国古代文化对于世界文明的贡献,不是只有“四大发明”,以“四书”、“五经”为代表的政治文化,对于人类近代文明也有过积极的贡献。明清之际,欧洲的耶稣会士历经千辛,沟通中西文化,把中国当时的主体文化——儒学——程朱理学,用轮船运往17—18世纪的欧洲,在那里曾经形成过100年的中国文化热,儒家思想与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所形成的欧洲新思想相结合,成为欧洲近代历史发展的主导精神——启蒙思想的一个重要思想渊源。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伏尔泰是中国儒学在欧洲最有力的鼓吹者,他和他的“百科全书派”把中国儒学,作为反对神权统治下欧洲君主政治的思想武器;程朱理学——新儒学,成为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创立古典哲学的依据,并用以反对罗马教廷的启示神学;被称为“欧洲孔子”的魁奈,以儒学为依据,开创了近代欧洲政治经济学的新纪元,为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启蒙运动对中国的影响思路分析]启蒙运动首先为法国大革命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启蒙运动所宣传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的思想,推动了资产阶级的革命和改革;也对19世纪以后的亚洲国家有很大影响,如鼓励了中国和日本的一批仁人志士为改造社会而斗争。[解题过程]戊戌变法受启蒙运动影响最大的君主立宪制。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出现一批启蒙学者,他们翻译欧洲启蒙思想家的名著,介绍他们的思想,对中国的思想界、学术界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严复把t.h.赫胥黎的《天演论》、孟德斯鸠的《法意》(今译《法的精神》)、亚当·斯密的《国富论》、h.斯宾塞的《群学肄言》,以及j.s.米尔(旧译穆勒)的《群己权界论》和《穆勒名学》等7部著作译成中文出版。辛亥革命后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基本思想精神是天赋人权、三权分立、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的思想,显然其基本思想精神是源于启蒙运动。
参考资料:http://www.pkuschool.com/ask/q.asp?qid=227380
中国的儒家思想影响了欧洲启蒙运动家,如伏尔泰等人,他们曾在作品中多次提到儒家思想,称赞其是他们所理想的思想形式。直接影响了欧洲启蒙运动的发展。启蒙运动后,启蒙思想通过中国的思想解放传播到中国,其中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蓝图构想,天赋人权,民主自由等又直接影响了中国辛亥革命等系列革命运动。自己写的,将就看。
中国儒家思想主张仁爱,政在得人,民贵君轻等思想。启蒙思想家利用这些思想来主张人民的重要性,当然只是借鉴了一点而已。启蒙运动主张自由,民主,反对专制,这对当时处于落后专制统治下的中国,产生思想冲击,为戊戌变法,等运动提供思想基础。
中国的儒家思想深深影响了伏尔泰等欧洲启蒙思想家指伏尔泰等人曾借用儒家民本的思想宣传启蒙运动,欧洲的启蒙运动又反过来影响了近代中国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指启蒙思想传入中国后成为一系列变革的思想基础,对知识分子起开导作用,影响中国近代史的发展
孔孟的仁爱、仁政的思想深得伏尔泰之心;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如戊戌变法提出建立君主立宪制国家,新文化运动的民主科学,辛亥革命的民主共和平等自由法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