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戊戌变法的对比?_

时间:2011-03-22 专题:日本明治维新

明治维新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

中日两国面对着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都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改革,然而那时最终通过改革而独立富强的,却是日本。
史学家们大多认为,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将目光过多投向了印度、中国这样既有广阔市场又有丰富原料的国家,使得对日本的殖民侵略没有那么严重,令日本抓住难得机会强盛起来;日本民族在面对国家危亡时,能够相互团结,结合成一支力量对比胜于反动派的强大势力,加上幕府被推翻后向西方学习的(相对于洋务运动的)彻底性,改变政治制度为资本主义君主立宪制,最终使得日本成功富强;令中日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通过“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使得中国面对了远胜于商品输出的侵略——资本输出,与空前的瓜分中国狂潮,配合清朝的反动统治,让中国再也没有机会,也没有实力去进行一场改革,走上富强之路。


一个成功了,一个没有
仅此而已
这是历史的作弄,是中国人的不幸,也是中国千余年历史诟病积累的结果。
历史有一定的偶然性,也许再来一次明治维新,日本不一定会成功,其实日本的成功真的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可以说是他们所能取得的最好结果,他们无疑是幸运的。
而历史如果再给中国一次机会的吧,我敢说,我们很可能输的更惨!
这是一个病入膏肓的民族,这是一个被喻为中国历史上最悲惨的时期。被鲁迅喻为麻木不仁的人们,实在让人心寒,这是一个古老的快要灭亡的民族,它缺乏生机,它饱受自宋朝以来,儒家文化的毒害,程朱礼学的洗脑,变的不在有进去心,不在有前进的动力,它只能被打破了,重新来过。
中日变法的区别有什么?
我想不在于变法的内容,而在于其变法的人和被变法的人。
中国如果变法成功了,恐怕也没什么好果子吃。一个深受旧文化洗礼的民族,即使换了一个政府,也不会好起来,世界上变法的国家多的是,可也没看几家成功的。
中国必须打破了重来,彻底忘却旧的礼法。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崛起彻底打破了这禁锢在中国人心中一千多年的枷锁,中国会打败美国姥吗?
也许戊戌变法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而明治维新却有着成功的一线可能,这就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