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汉朝军事 >> 正文
《复兴之路》诞生记:从
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必须
恐怖大亨拉丹的成长之路
寓言故事武器、丝绸和香
草原丝绸之路与草原文化
[转帖]今川氏亲·迈向战
最新热门    
 
丝绸之路之西北丝路[图]

时间:2009-10-17 17:21:16  来源:不详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走向世界之路,它是中华民族向全世界展示其伟大创造力和灿烂文明的门户,也是古代中国得以与西方文明交融交汇、共同促进世界文明进程的合璧之路。十九世纪,德国地质学家首次将这条最初运输丝绸的交通要道称为“丝绸之路”。

  
12272335_2005042618274277510700.jpg


  中国的丝绸之路早在公元前已分为海陆两路。就陆路而言,有西汉张骞开通西域的官方通道“西北绿丝绸之路”、长城以北充满着血腥和暴力的“北方草原丝绸之路”和四川云南山道崎岖的“西南丝绸之路”;海路则有风平浪静的“海上丝绸之路”,因转运的大宗商品多为香料,故又称“海上丝香之路”。这样,丝绸之路实际上有4条之多。

  丝绸之路,犹如一条彩带,将古代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古文明联结在了一起。正是这些丝绸之路,将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丝织技术以及绚丽多彩的丝绸产品、茶叶、瓷器等传送到了世界各国,这些对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同时,中外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中亚的骏马、葡萄,印度的佛教、音乐、熬糖法、医药,西亚的乐器、金银器制作、天文学、数学,美洲的棉花、烟草、蕃薯等输入中国,使得古老的中华文明得以不断更新、发展。

  西北丝路后来居上

  汉初,高祖曾被匈奴击败,武帝即位后便决心彻底消灭匈奴。当他得知,原来在敦煌附近(今甘肃西部)居住的大月氏受匈奴的强力攻击,被迫西迁而欲报仇雪恨时,便欲与之联合共同夹击匈奴。于是,张骞自告奋勇出使西域这本是出于汉武帝政治上的远见。

  
12272335_2005042618274281251200.jpg


  西域的名称始于西汉,广义上指今新疆以西、中亚、和田一带。公元前139年,张骞第一次访问西域诸国,历尽坎坷,于公元前126年返回长安。行程没有一定的路线可言,并且也没有随带丝绸制品。待到公元前119年,张骞又以中郎将的身份,偕同副使、将士等三百余人,携带“牛羊万头”、“金币帛数千巨万”,以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第二次出使西域时,才真正地把大量丝绸带到了西方。当时,匈奴已被汉帝国击败,中途没有什么阻碍,从长安出发,经陇西(今临洮)、焉耆、龟兹(今库车),越葱岭到达赤谷(今伊塞克湖东南),并与乌孙(今哈萨古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通过乌孙的关系,张骞又派遣副使分赴大宛(今吉尔吉斯共和国)、康居(今哈萨克共和国)、大月氏(今乌兹别克和塔吉克共和国)、大夏(今土耳其)、安息(今伊朗)、身毒(今印度)、于阗(今新疆)等国,并于公元前115年回国。

  此后,西域诸国纷纷与汉帝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扫清了匈奴的障碍以后,西北丝路较之西南丝路更为便捷,且作为官道,保证了沿途的安全和旅途食宿的方便。此线路大致是从长安出发,经宝鸡、陇县、固原、武威、张掖、酒泉、安西、敦煌,出玉门关,进入新疆分赴各国。

  
12272335_2005042618274283125000.jpg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