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明朝军事 >> 正文
萧克与保卫石家庄的“空
共筑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来自异国的友军:保卫苏
开国大典保卫秘闻:先后
国庆阅兵气象保卫战打响
毛泽东的最后一仗:81岁
誓死保卫家园 台湾民众
衡阳保卫战
方军:淞沪抗战中四行仓
毛泽东题词“提高警惕,
最新热门    
 
明保卫京师之战[图]

时间:2009-10-17 17:10:45  来源:不详
  作者:向守志
  
  明正统十四年(1449)十月,明军在京师(今北京)击败蒙古瓦剌军进攻的都城保卫战。
  
  十四年八月,明军在土木堡之战中遭到瓦剌军袭击,全军溃败,英宗朱祁镇被俘。不久,瓦剌军首领也先即率军大举进攻京师。当时,明廷无主,京师守军不足10 万,人心震恐,形势危急。侍讲徐剌主张迁都;兵部左侍郎于谦则建言:京师天下根本,一动大势尽去,应速调河南、山东等地将士入援。这一主张,得到皇太后和居守京师的皇弟剌王朱祁钰的赞同。八月十八,朱祁钰监国(九月初六即帝位,是为景泰帝),随即任命于谦为兵部尚书,指挥军民守城。于谦立即调遣将士严守长城关隘,荐举京师三大营(五军营、神机营、三千营)主将,迅速扩充军队,赶运、修制兵器,加强城防,筹措军粮,整肃军纪,缉拿剌细,激励士气,誓师坚守京城。
  
12338875_2005052622471839487300.jpg

  十月初一,瓦剌军分路南下。东路2万人入古北口,以钳制明军;西路10万人由也先亲率,挟持英宗,经大同(今属山西)、阳和(今山西阳高),进占白羊口(今山西天镇北),攻占紫荆关,直逼京城。这时,于谦拒绝单纯守城的主张,决心在城外迎击瓦剌军,遂以一部兵力守城,将22万大军列阵京城九门之外,并与京师总兵石亨亲临德胜门外督阵。
  
  十一日,也先以主力列阵西直门,欲行决战。明军避其锋芒,不断以小队袭击,屡有斩获。当晚,明军在彰义门又偷袭瓦剌军营获胜。也先见明军严阵抵抗,便施议和之计,诱于谦和石亨等到瓦剌军营迎接英宗,企图将他们擒获,使明军不战而溃,其计被于谦识破。十三日,瓦剌军主力转攻德胜门。于谦即令小队精骑迎战,诱瓦剌军进至设伏地区。副总兵范广指挥神机营发射火铳、火箭,瓦剌军阵势大乱。石亨率五军营乘势冲入敌阵。瓦剌军仓皇溃退,也先弟孛罗、平章卯那孩等中炮身死。随后,瓦剌军又转攻西直门。城外守军力战不支,城上发炮助战,石亨派军增援,再次击退瓦剌军。次日,防守彰义门的明军也多次出击,挫败瓦剌军的进攻。与此同时,京城附近州县的民众,也纷纷拿起武器,配合明军抗击瓦剌军,使其陷于四面受敌的困境。也先惧怕久战粮草不济,归路被截,于十五日下令乘夜撤退。明军乘胜追击至固安(今属河北)、霸州(今河北霸县),杀伤瓦剌军万余,俘其将领阿归等48人,夺回被掠人畜无数。十一月初,瓦剌军退往塞外。
  
  此战,明军面对危局,迅速备战,军民互相配合,依托坚固城防,积极歼敌于城外,取得了京师保卫战的重大胜利。
  
  转自:三只眼睛看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