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宋朝军事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概说女真

时间:2009-10-17 16:52:56  来源:不详
  
  女真又称“女直”,其先祖为周秦封东北地区古老的肃慎、挹娄人。辽代把女真分为“熟女真”(已入辽籍的)和“生女真”两部,对他们实行严密的统治。

  生女真异常勇猛,三人可博猛虎。辽末,生女真完颜部在首领阿骨打率领下,举兵抗辽。公元1115年建立“大金国”,迅即由东北进入北方草原灭辽,继而进入黄河流域灭北宋。后来,在公元1234年,为南宋联合蒙古军队所灭。其后,女真人仍活跃于东北地区,明末,除女真号,自称满洲,并建立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一清朝

  女真与前代游牧民族不同,除了牧养牛马外,还大量养猪,并从事农耕、冶铁、采金业,经济实力较雄厚。女真人崛起后,着力吸收发达的汉、辽文化,为已所用,又有所创新。女真人继承辽代五京制,又开科取士,颂布成文法典,发行纸币的交钞,修前代(辽)国史等。同时亦保留一些本身的制度,如在契丹和北宋地区推行猛安谋克制,以千户号为猛安,百户号为谋克,率领女真人屯垦荒地。

  女真人依照汉字和契丹字的偏旁部首,创造了女真文,形同汉字,但笔画有所增减,读音为女真话。女真人用女真文翻译了四书五经和《史记》、《汉书》、《新唐书》等经史著作,使其民众得以用民族文字阅读书写。

  随着对宋、辽文化日渐接受,女真对佛教道教、太阳神、孔子都倍加尊崇。雕刻《大藏经》收佛藏六千九百余卷,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盛事;道教空前繁荣,出现了“全真”、“道”、“太一”三大教派;每日朔望,百官集合皇宫门外,面向太阳行礼膜拜;女真皇帝还诏令各县建孔子庙,并在孔子故里维修孔庙和孔子墓。

  女真人继承了契丹的火药制造技术,并发明铁火炮,因杀伤力巨大,被称为“震天雷”。又发明飞火枪,用绑在矛枪上的厚纸筒喷射火药和铁屑,射程为数丈。这两项重大发明在中国军事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此外,女真在农具改造、丝绸纺织、烧制瓷器、采煤、炼铁、印刷、天文学、医学、数学等方面,都在吸收宋辽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并达到更高水平。女真人的学习与创造精神,是相当突出的,这也是金国保持较长时期繁盛的重要原因。

  为了保持尚武和骑射传统,女真推行猛安谋克制,按五、十、百千的人数把女真人和契丹、汉族组织起来,平时畋猎生产、练武,战时出征,壮者皆为兵士。为保证战马供应,又在草原上设置了十二处“群牧所”,专门牧养马匹。

  金朝为了防御蒙古各部,在北方修筑军事錾壕,即金界壕,总长度约七千多公里。金界壕始筑于公元1138年,其后在公元1177年至1181年和公元1192年至1198年,两次大规模扩建修筑界壕,前后历经六十多年。

  金界壕共分南北两线。北线全长七百多公里,东起呼盟根河南岸,向西延伸至额尔古纳河南岸黑山头村,再向西经满洲里市北面穿越俄罗斯向西进入蒙古国,抵肯特山南麓。南线全长6500公里,东起呼盟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尼尔基镇北,西止于呼和浩特武川县上庙沟大青山主峰。

  金界壕在兴安盟地域有三条。界壕东北端自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嫩江右岸起,西南进入兴安盟扎赉特旗过绰尔河,在绰尔河右岸分为两支。北起第一条界壕沿绰尔河支流提力郭勒河西南入科右前旗境,又向西南在明水林场过洮儿河,再沿明水河向西南,过海拉苏台河(榆河)后至脑门台河,溯河西北去,入锡林郭勒盟,过乌拉盖河,一直向西。

  第二条界壕由绰尔河右岸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