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唐朝军事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早英明;后宠杨贵妃、酿安史之乱——唐玄宗李隆基[图]

时间:2009-10-17 17:09:46  来源:不详
   唐朝第七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第三子。隆基善骑射﹐通音律﹑历象之学﹐擅长八分书﹐多才多艺。垂拱三年(687)封楚王。长寿二年(693)改封临淄郡王。武周长安(701~704)中历官右卫郎将﹑尚辇奉御。神龙元年(705)迁卫尉少卿。景龙二年(708)兼潞州别驾﹐加银青光禄大夫。四年入朝﹐遂留京师。神龙元年正月武则天被迫退位后﹐中宗李显即位﹐恢复了唐朝国号﹐但政柄却旁落在皇后韦氏手中。景龙四年六月中宗去世﹐韦后立温王李重茂为帝﹐是为少帝。隆基与其姑母太平公主发动政变﹐诛杀韦后﹔武后﹑韦后余党略尽。少帝被迫逊位﹐相王李旦即位﹐是为睿宗。隆基以除韦后功﹐被立为太子。延和元年(712)八月睿宗传位太子﹐退为太上皇。隆基即位﹐改元先天﹐是为玄宗。不久太平公主又阴谋发动宫廷政变以废玄宗﹐隆基密知之﹐乃与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于先天二年(713)先发制人﹐赐太平公主死﹐尽诛其余党。改元开元。武﹑韦二后以来的动乱政局至此告终﹐唐朝进入了开元(713~741)至天宝(742~755)长达四十余年政局比较稳定的鼎盛阶段。
  
12296057_241415.jpg

  玄宗早年是一个英明果断的封建皇帝﹐亲身经历过复杂的斗争﹐深知安定升平的政局来之不易﹐所以即位以后﹐擢同州刺史姚崇为相。姚崇提出抑权幸﹑爱爵赏﹑纳谏诤﹑却贡献﹑礼大臣等建议﹐玄宗基本上采纳。开元四年(716)姚崇罢相以后﹐玄宗又重用宰相宋璟。璟善择人才﹐刑赏无私﹐又敢于犯颜直谏。在姚﹑宋执政时期赋役宽平﹐刑罚清省﹐天下富庶。此后玄宗所用诸相张嘉贞﹑张说﹑韩休及张九龄等亦堪称贤良﹐各有所长。玄宗在开元初年提倡节俭﹑毁乘舆服玩﹐沙汰僧尼﹐禁民间铸佛像写经﹐选京官有才识者为地方都督﹑刺史﹐以后又适应时代的变化﹐在行政﹑财政﹑军事诸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繁荣。时在籍人户达到一千余万﹐生产获得发展﹐民间出现粮食丰溢﹑布帛充盈的景象(见开元之治)。但与此同时﹐土地兼并盛行﹐农民逃亡日多﹐社会政治危机也已经伏下。
  
  从开元末年起﹐玄宗在长期升平殷富的盛世中逐渐发生变化。在政治上﹐他以为天下无复可懮﹐便深居禁中﹐怠问政事。自开元二十二年起﹐奸臣李林甫专权达十九年之久﹐宦官高力士亦日见重用﹔在对待周边各族方面﹐玄宗热衷于开边﹐对吐蕃﹑南诏﹑契丹不断发动战争﹐不仅恶化了民族关系﹐而且财政上也发生了用度不足的问题﹐故而又任用聚敛之臣﹐对人民加紧搜括﹔同时大量扩充边军﹐导致了军事布局上的外重内轻﹐中央集权被消弱﹔在个人生活上﹐他专以声色为娱﹐天宝二载后宠幸杨贵妃﹐放纵杨氏姐妹穷奢极欲﹐浊乱朝政﹐而李林甫死后杨贵妃从祖兄杨钊(即杨国忠)又成了专权的朝臣。玄宗在腐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政治上一再受李林甫﹑杨国忠﹑安禄山等野心家的蒙蔽﹐终于在天宝十四载酿成了安史之乱。
  
  安禄山发动叛乱之后﹐不到两个月就占领洛阳﹐大约半年就攻破潼关﹐直逼长安。唐玄宗于天宝十五载六月急忙率从官及杨贵妃等离长安西逃﹐行至马嵬驿(今陕西兴平西)﹐禁军哗变﹐杀杨国忠﹐玄宗被逼缢杀杨贵妃﹐军情始定。此后﹐太子李亨率一部分禁军北趋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南)﹐七月即位﹐改元至德﹐是为肃宗。隆基率另一部分禁军南逃成都﹐后被尊为上皇天帝。至德二载﹐唐军在回纥援助下收复长安﹐玄宗由成都还长安﹐居兴庆宫(南内)﹐由陈玄礼﹑高力士等侍卫。
  
  宦官李辅国曾因劝肃宗即位之功而深受肃宗宠信。安史之乱平定后﹐他自以出身微贱﹐为玄宗左右所轻视﹐乃离间玄宗与肃宗的关系﹐后竟迫使玄宗迁居太极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