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元朝军事 >> 正文
元代三千里大运河的形成
唐朝军队体制编制
宋朝武装力量体制和军队
医疗体制改革困扰全球 
水下考古人员按 藏宝图
法治并非万能梁济对民初
最新热门    
 
元代体制的奠定与元大都的确立[图]

时间:2009-10-17 17:10:19  来源:不详
  忽必烈于1260年夺取汗位后,博采汉族士大夫建议,遵循中原传统制度,同时也采取了充分保障蒙古统治者特殊权益的各种措施,大体奠定了元朝一代政治体制的规模。至此,西道诸王实际上也已各自分立,大汗的统治地位和诸兀鲁思与大汗的关系已不同于成吉思汗、窝阔台时代;和林也不再是政治中心。忽必烈以汉地为根基,依靠汉人地方势力的支持夺得汗位,并通过镇压李全之子李松涛的叛乱,巩固了蒙古统治者和北方汉族地主的联合。这些,都使忽必烈不能不以汉地为中心,建立起元朝的统治。
  
  自从1206年成吉思汗以族名为国名,称大蒙古国以来,忽必烈称帝后只建年号“中统”,未另立国名。1271年十一月,鉴于进攻南宋连连取胜之势,忽必烈在谋士刘秉忠、王磐、徒单公履等人的协助下,终于正式建国号为“大元”。下诏曰:“我太祖圣武皇帝,握乾符而起朔土,以神武而膺帝图,四震天声,大恢土宇,舆图之广,历古所无。顷者,耆宿诣庭,奏章申请,谓既成于大业,宜早定于鸿名。在古制以当然,于朕心乎何有。可建国号曰大元,盖取《易经》‘乾元‘之义。”
  
  忽必烈自1260年在开平(后称上都,今内蒙古锡盟正蓝旗东)即位后,在汉地分置十路宣抚司,并在燕京设行中书省,分遣宰执人员,行省于燕京。后将设在开平的中书省移至燕京,与燕京行中书省调整合并。中统四年(1263年)五月,忽必烈以开平为上都,作为驻夏之纳钵。至元元年(1264年)八月,下诏燕京(金中都,金亡后称燕京)仍改名为中都,作建都的准备。至元四年(1267年),忽必烈命刘秉忠等人在中都营筑新的都城宫室。刘秉忠等选择金中都城东北,太液池琼华岛的周围,作为新都的城址,筹划修筑方圆60里的新城。至元五年(1268年)十月,宫城竣工。九年(1272年)二月,改中都为大都(蒙古语称为汗八里,意即汗城),宣布在此建都城。十年(1273年),大都宫殿建成。至元十一年(1274年)正月初一,忽必烈在正殿接受朝贺。元朝从此即定都在大都(今北京市)。1274年四月始建东宫,十一月建延春阁。至元十三年(1276年),大都城全部建成(内蒙古社科院历史所主编《蒙古族通史》,民族出版社,2001年版)。
  
12322212_200505180910446674200.jpg
  本图参照杭侃编著之《辽夏金元——草原帝国的荣耀》,上海辞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香港),2001年版

  大都北连朔漠,南控中原,西拥太行,东濒渤海,地势优越,辽、金两代都选择为京城。大都代替哈剌和林(今蒙古国后杭爱省额尔德尼召北),成为元朝多民族国家的政治中心。
  
  转自:东方民族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