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元朝军事 >> 正文
军队高层出任国家能源委
三大救灾战役考验中国军
两岸军队鲜为人知的几次
中国军队圆满完成援海地
三场救灾战役挑战中国军
中国军队派遣医疗防疫救
梁光烈会见奥地利国防部
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 
中国军队援助海地首批救
中国军队建设呼唤两成两
最新热门    
 
蒙元军队来袭:日本人在箭林弹雨下冲锋?[组图]

时间:2010-2-1 11:33:56  来源:中华网论坛

蒙元军队来袭:日本人在箭林弹雨下冲锋?[组图]

蒙元军队来袭:日本人在箭林弹雨下冲锋?[组图]

      1274年,蒙元、高丽联合派遣大小船舰九百艘,总共三万两千三百人,由高丽的合浦出发,攻击对马、壹岐等岛屿,并于九州岛岛北部的沿海登陆。元朝之所以出兵日本,与外交的挫折有关。从1266年开始,元世祖忽必烈为了统一中国,与经略四邻的需要,希望与日本通使结好,以防止日本帮助南宋反抗蒙元。

    当日本朝廷决定复书之时,却被掌握外交主导权的幕府搁置。此时幕府主政者是刚刚担任执权的北条时宗,他对于世祖的国书严予拒绝,并准备应战。命西边的守护与地头严加戒备,并命居住在镰仓的西国御家人返回故乡,协助守备。

    战事开始之时,由于元军采用密集战术,与“铁炮”(石火矢)等武器,致使日军不断战败,伤亡惨重。但是由于台风突至,元与高丽军的船舰、岸上的人员丧失甚多,联军无力再战,遂退回高丽合浦。当时日本天皇的年号为“文永”,所以又称“文永之役”。

    文永之役后,幕府为了防范元军再犯,开始在九州岛岛北岸构筑石垒,以阻止元军登陆。同时加强训练水军,以便于海上迎击。

    1281年,元世祖经过计划之后,决定再次征讨日本。此时南宋已被灭,因此第二次征日军队的组成较第一次更为庞大,且兵分两路。东路军由蒙汉军、高丽军组成,有大小船舰九百艘,共四万二千人,从朝鲜的合浦出发;江南军由南宋降将范文虎率领蛮子军,船舰三千五百艘,共十万人,从浙江庆元出发。原本规划两路军在九州岛岛北部会师,但是由于江南军统帅病亡,使得未能如期会合,影响战况;当时日军早有准备,使得东征军不能顺利登陆,致使元军停留海上。同文永之役一样,元军再遇台风,停留在海上的船舰损失惨重,元军又退回合浦。此次战役,又称为“弘安之役”。

    两次元军入侵,幕府以防备为名,除了征召自己御家人参战之外,也向公卿、寺院、神社控制的庄园征兵征税,使得幕府势力增强;同时又以为了加强防卫体系,将九州岛岛及其他西陲地方的守护职位收归北条氏一族手中,更强化了北条氏的专制统治体制。

      但是,由于这两次战役是对外作战,无法比照以前在国内作战时,可以将获得的土地财货分封给有战功者,造成有功的武士对幕府产生不满。结果幕府虽然挽救了国家危机,反而加速自己的灭亡。

    镰仓幕府武士竹崎季长于1293年绘制的《蒙古袭来绘词》,本图描绘主题为武士末永在元朝军队的箭林弹雨下冲锋。

    

蒙元军队来袭:日本人在箭林弹雨下冲锋?[组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