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美欲平衡中印巴关系以创造条件稳定阿富汗局势

时间:2009-12-22 9:57:29  来源:西陆军事

印度总理辛格和奥巴马在国宴上举杯祝词 印度总理辛格和奥巴马在国宴上举杯祝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孟买恐怖袭击已过去一年,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也即将浮出水面。但作为对阿富汗局势有着巨大影响力的重要力量--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却没有得到很大改善,它们依然是阿富汗拼图游戏中缺失的一块。

  印巴关系没有改善 互相攻击矛盾重重

  一年前,当孟买恐怖袭击破坏南亚地区和平希望时,路透社记者迈拉-麦克唐纳就对奥巴马的阿富汗计划是否依然有意义产生质疑。当时奥巴马在竞选期间的论点是,与印度达成和平协议将让巴基斯坦与伊斯兰武装分子断绝关系,从而支持美国日渐衰弱的阿富汗行动。

  正如麦克唐纳当时写的那样,要让在克什米尔地区争斗了60多年的这对"冤家"突然和解,并成为解决阿富汗诸多复杂问题的地区出力,这个计划似乎太过雄心勃勃了。令人失望地是,恐怖袭击后,印巴关系依然十分紧张,它们依然是阿富汗拼图游戏中缺失的一块。

  7月份,印巴两国领导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是双方努力达成和平的最好尝试。尽管印度总理辛格拥有修复关系的决心,但两个国家继承了互相揭丑的传统。印度谴责巴基斯坦未能采取足够行动阻止恐怖组织"虔诚军",制造了堪称"美国9-11"的孟买恐怖袭击。分析家认为,这个组织依然有能力对印度发动袭击。三天恐怖袭击后,印度拒绝重开与巴基斯坦的和平谈判。自从袭击以来,巴基斯坦已经审讯了7名袭击嫌犯,但是拒绝逮捕"虔诚军"的创建者哈菲兹-赛义德,也拒绝解散最初用于在克什米尔地区对抗印度的武装组织。

  对阿富汗有巨大影响 奥巴马要将印巴拉上战船

  尽管和谈陷入僵局,但作为对手的两个核武大国依然对阿富汗保持着巨大影响力。巴基斯坦正在镇压本国激进伊斯兰武装,但它不愿意调动其部署在与印度边境地区的部队,以加大对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塔利班武装的军事压力。印度则依然很容易受到类似孟买袭击的恐怖袭击,这可能引发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报复,造成两个核武大国的对抗升级。

  巴基斯坦记者艾哈迈德-拉希德说:"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努力压制对方。巴基斯坦称支持美国建立不包括印度在内的地区战略关系,而印度正在与伊朗和俄罗斯建立地区联盟,但不包括巴基斯坦。两个阵营似乎又回到20世纪90年代的情景,当时邻国反对阿富汗内战,帮助美国领导的北约盟军给阿富汗带来和平"。

  "为了避免地区崩溃和塔利班获得更大发展,奥巴马需要在3月份之前兑现其对阿富汗的承诺,即向阿富汗派遣更多部队、平民专家以及投入更多资金,以便于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能够恢复军事主动权。他必须将印度和巴基斯坦拉上他的战船,帮助减少他们的分歧。对于美国的阿富汗策略来说,打造一个包括印巴两国在内的地区战略是非常有必要的。美国需要说服印度更加灵活地对待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需要配合这种灵活策略,按部就班地削减其领土内的恐怖组织,以便于两个主要敌人能够重建信任关系。"

  印度对外力干涉印巴关系非常敏感,但实际上,美国已经牵扯进两个国家最近爆发的每一场危机中,并帮助双方缓解紧张关系。

  美国面临平衡挑战 打造包括中国的广泛道路

  奥巴马能够找到一条缓解印度和巴基斯坦紧张关系的路吗?他会打造更坚固的地区基础以稳定阿富汗局势吗?更具体地说,他在过去几个月内,是否找到一条不仅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还包括中国在内的广泛道路,在适当的时候将其变成一个其完整地区战略的一部分,以整个地区为基础加强他的阿富汗计划。

  分析家认为,美国在处理与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关系方面,面临着平衡各方的挑战。金融危机让美国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于中国,而在军事上则更加依靠巴基斯坦。印度总是怀疑中国是巴基斯坦最亲密的盟友。自从奥巴马当选后,印度还担心美国向中国示好,破坏美印之间在布什时代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试图通过承诺对巴基斯坦加强援助和邀请印度总理辛格到访美国,来缓解印巴这种敌对关系。在他访问中国期间,中美两国承诺合作促进南亚和平。但分析人士称,美国没有保证不干涉印巴冲突,中国也可能鼓励巴基斯坦镇压伊斯兰激进武装,以打消印度的疑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