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高举新对华政策,奥巴马任用大批华裔高官

时间:2009-12-25 9:48:49  来源:西陆军事

  • 5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在华盛顿出席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时表示,奥巴马视中国为全球事务的主要参与者、领导者,他不认为中国是"必然的威胁"。这就是说,奥巴马在上任一百天后,基本上摸清了对中国的脉络,其对华外交政策也基本定调。

    顺理成章,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6日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共和党人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 Jr. 中文名洪博培)担任美国新一任驻华大使。使空缺四个月、难产的美国驻华大使位置终于敲定人选,这表明奥巴马完成了对华的人事布局。洪博培是美国唯一能说中文的州长。在担任犹他州州长后,他把中文列为"战略性外语"。犹他州也成为全美第一个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州。他的家族企业亨斯曼公司(Huntsman Corp)10年前就在中国建立了子公司,有很强的对华商业往来的背景,还有一名可爱的中国养女。洪博培不仅是位不折不扣的"中国通",而且是个颇有建树的政经多面手。
    在此之前,骆家辉被奥巴马任命为商务部长,朱棣文被任命为能源部长,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国安部法律总顾问方富宇等人,已有多位华裔担任奥巴马政府内阁级高官或总统幕僚。再加上享有亚洲事务专家之誉、能讲汉语的蒂莫西盖特纳担任美国财长,美国总统身边出现众多"知华派"或"中国通"在美国政治史上亦是前所未有。但这些"知华派"未必就是"亲华派",他们代表的是美国,可能意味着是中美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领域展开合作与博弈。
    所有这些迹象表明,中美关系越来越重要,在双方政治中份量越来越大。奥巴马认为"美国仍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但并不因此就有办法独自解决所有问题"。中国经过过去30年的飞速发展,今日可发挥的作用更要大于以往。要解决诸如阿富汗、伊朗核问题、朝鲜核计划、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军备控制、防扩散等问题,"我们都离不开中国"。"我们相信中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会承担更多责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如是说。在行动上,从美国海军将领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到双方同意建立新的高层对话机制--"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SAED),每年将会举行内阁层面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对话。
    其次,奥巴马对华的人事布局体现了中美关系的利益巨大。中美建交30年来,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预计,未来5年内中美贸易将突破5000亿美元。不仅如此,中美关系还被赋予极高的关切与期待。美国希望能够藉由两者的合作而非对抗,带领全球走出经济的困境。奥巴马政府因此把握了大势,诸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月访华将传统的人权议题弱化处理、灵活处理了中美南海对峙事件、不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宣布对东突恐怖份子进行经济制裁等。而中国则支持美国摆脱经济危机,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期赢得一个良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美国小布什政府就曾"中国通"美国财长保尔森就曾多次利用战略对话的机会,要强压人民币升值40%,这严重挫伤了中国的外贸出口,致使中国外贸出口现在连续6个月下降。因此,重用"知华派"和"中国通"是美国利益使然,是奥巴马的现实主义政治的考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