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与中国在中亚争夺阿富汗
激活千艘舰艇的“蓝色动
空军再次确定飞行跳伞表
我军军事五项队再次夺得
北京5日再次国庆演练 地
再次深入金字塔 石门背
日军占领东南亚 曾被当
日高官再次发表言论 否
罕见资料揭露细菌战细节
1928年4月16日 日本再次
最新热门    
 
精英再次支招:两岸统一可参考苏格兰模式

时间:2009-12-25 9:49:00  来源:西陆军事

香港发展论坛周二在湾仔一家酒店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四名来自北京、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四地的学者发表演讲,探讨未来三十年中国的发展愿景。当中以台湾评论家南方朔先生论述两岸关系的看法最为精采。可惜笔者有事先行离场,翌日阅报,又不见有媒体对此有详细报道,殊为可惜。

南方朔先生在会上主张,两岸(四地)的关系,可以参考苏格兰合并模式。这番言论,其实他早前在台湾也讲过,还一度引起过争议。根据南方朔先生所说,台湾应该学习苏格兰,与英格兰(即中国大陆)签订《合一条约》。此不仅开启苏格兰文化大爆发时代,也能够利用英格兰的强盛国力,将自由、民主等价值理念散布到全世界。
从历史背景来看,两岸四地的统合,和苏格兰及英格兰的合并,的确可以作一比较。1707 年之前,同处一岛的苏格兰和英格兰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彼此之间龃龉不断,以致兵戎相见。实力强大的英格兰妄想用武力统一不列颠岛,苏格兰则多次与英格兰的宿敌法国结成盟友,与英格兰对抗。这种情况与目前两岸关系相当类似。
到了1707 年,英格兰王国和苏格兰王国合并。合并使英格兰消除了北部边界的安全隐患。此后喧赫一时的「日不落帝国」,正是建立在1707 年合并的基础之上。 而合并后,也同时终结了苏格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而存在的历史,并为日后的苏格兰社会埋下了沧桑剧变的种子:十八世纪下半叶,苏格兰经济开始了奇般的腾飞。同时,苏格兰的知识界萌发了辉煌的「苏格兰启蒙运动」,诞生出亚当斯密、休谟等一大批杰出思想家。在这一过程中,英格兰功不可没。与英格兰合并的长远利益,直到这时才完完全全的展现在苏格兰人面前。
南方朔先生以苏格兰的历史作引子,认为两岸四地可以从当年苏格兰并入英国获得启示。他认为,既然只有数百万人口的苏格兰,能够通过与英格兰合并,开创英美主导的现代文明,那么台湾、香港和澳门,也可以和大陆合并,成为一个崭新的「中华大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