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我国拟立法明确无居民海
尹卓:亚丁湾周边国家非
哥本哈根不相信眼泪,发
驻澳部队95式枪族瞄准检
第八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
国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课
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
毛主席为何删掉“国家元
天河一号可存储相当于4
中国与有关国家和组织积
最新热门    
 
国家不大志向不小,韩国海军要“决战境外”

时间:2009-12-29 12:35:24  来源:西陆军事

近日,韩国海军在西部水域展开实兵演习,规模相当宏大,引起朝鲜强烈抗议。韩国军事记者郑成基,在"亚洲防务国际"网站撰文称:韩国海军已不满足于留在沿海防范朝鲜,而是积极推进蓝水海军计划,试图形成一支能应对区域威胁的"境外决战力量"。实际上,某种意义上说,韩国的表现说明,韩国对争夺东亚制海权,充满兴趣。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综合国力提高,韩国海军加快从"沿海防御"转型向"远洋防御"。20多年时间,就从一支被外界蔑视的"近岸罐头海军",嬗变出具有区域威慑力、攻防兼备的"准蓝水海军"。 
甚至,与中日比,韩国海军也有独到的非对称优势:韩国舰艇,普遍装备国产"海星"反舰导弹,射程和精度都超过美制"鱼叉",数量也多过日方,有强大齐射火力的潜力。
与中国北海舰队比,韩国海军反舰优势更加明显,其"海星"导弹连吨位较小的巡逻舰也配备,中国北海舰队仍大量舰艇使用老式反舰导弹。 
在兵力投送方面,韩国海军的进步,也非常惊人。自1.4万吨级"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服役,韩国海军有能力在朝鲜半岛及周边,实施营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韩国海军陆战队,还积极组建航空特战旅,这对确保其在独岛等争议领土上的利益,有极大帮助。 
   
当然,话又得说回来。
据马来西亚《亚洲军事评论》网站分析,尽管亚洲经济正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富裕起来的东亚国家,在发展海军的问题上,仍然信心十足。在这场竞赛中,韩国表现活跃,有可能激起中日反弹。
同时,东亚国家海军实力增长,又令美国产生疑惧:"这究竟有助于树立一种新的地区秩序,还是会像一战时期的欧洲一样,引起权力之争?" 
一位香港军事专家,对《青年参考》表示,韩国打造蓝水海军应把握分寸,"超出实际的企图,反而会恶化自己的安全形势"。他认为,韩国面对的黄海和日本海,全是封闭海域,要想驶向大洋,必须穿越日本列岛或台湾海峡,而韩国又无海外基地,注定其海军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其次,韩国海军结构不合理,陆战队占了总兵力6万人的一半,稀释了技术兵力。另外,韩国海军大量装备的近岸舰艇技术含量低,这就意味着很多水兵较少接触现代化武器,考虑到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很吃工夫,韩国海军即使能在短时间内造出大量舰艇,要配足合格的舰员,也令人头疼。
所以说,在相当长时期里,韩国海军仍将处在向远洋迈进的初级阶段。
 
纵然如此,韩国人心里交不这样想。
多年的发展,实力的增长,实际上韩海军早已不把朝鲜视为主要作战对手,他们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两支由"宙斯盾"驱逐舰领衔的"战略机动舰队",用其海军官员的话说:"我们必须确保最低限度的战斗力,以应对中国和日本的海军发展。"
韩国海军将在2015年,组建首支"战略机动分遣队",它不仅包括4500吨的KDX-2通用驱逐舰、7600吨的KDX-3"宙斯盾",还将包括1800吨的214型潜艇、2300吨的FFX-1护卫舰和其他支援舰艇。 
 
与此同时,今年4月,韩国海军建设济州岛战略基地的申请,获政府批准。将于2014年建成,届时将成为"战略机动舰队"的母港,能同时容纳两艘大型航母和约20艘其他军舰。
韩国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裴晟宇说:"济州岛有望成为韩国海军的前沿部署基地,有助于实施远程机动作战,保护航行在马六甲海峡的本国商船,并对推动半岛无核化产生积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