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社科院报告作者呼吁不必
中国社科院黄皮书:中国
部分网民质疑社科院“中
军科院长:军事科学对建
稀土只卖“土价钱” 中
中科院退休研究员方舟子
是学术平台,还是 私家
大国崛起新时代需要新史
最新热门    
 
社科院黄皮书军力评价期待一石二鸟

时间:2009-12-30 10:18:26  来源:西陆军事

在军事指标上,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位列三甲。黄皮书称,美国是真正的军事超级大国,其军费相当于其他10国军费总和的132%。俄罗斯在武器装备上排首位,主要是因其武器装备数量巨大,特别是坦克总量达22800辆,高居单项榜首,而美、中坦克数量分别只有七千余辆。黄皮书称,中国在军事总实力上仅次于美国,主要是因中国的军队人数和武器装备数量得分都较高。黄皮书对全球军力的具体评估包括三个方面:军费、军队人员和武器装备。评估结果显示,美国总得分是90.08分,稳居第一。中国排名第二,总得分33.3分,中、美差距很大。


 

今天有黄皮书作者解释说不需要过分关注这份报告,担心会因此因此纠纷,其实大可不必,我个人认为这次年终推出黄皮书,旨在实现一石二鸟的目的,但引而不发。


 

一是为抵消日益盛行的"中国威胁论"之说。尽管我们的军力十分的强大,但报告中提出来我们的排名第二仅仅是因为军队人数众多,但装备的数量和质量比排名第三的俄罗斯还少很多,这就说明中国的实际上的军力仅仅是"因人而优之",而非真正的硬实力标准,将军力中的部队人数作为很大的加权放进军力评价本身也是这次报告酿制的特色。但同时曝光此"人口众多"这个中国军力软肋本身,也是为了示弱而不是示强,是抵消"中国威胁论"的一种"光明正大"表现,让那些妄谈中国军力硬实力强大的人统统闭嘴,也是中国军力愿意"透明"的再次磊落体现。但同时也是宣扬"美国威胁论"的具体数据体现,毕竟中美排名差距之大天壤之别。


 

二是通过夸张"军力第二"再次表明中国的防务政策,那就是积极防御的作战理念,我们奉行的是近海防御和积极防御,希望拒敌于国门之外,必要之时愿意诱敌深入,这些都是立足于国土和近海防御的理念,而不具备远程兵力投射能力,但强大的国土防御的军队会让所有妄图入侵者有来无回,这本身也是一种威慑力的集中展示,是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集中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