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鲜为人知的内情 德科学
苏联“鸳鸯间谍”潜伏3
梁思礼忆当年中国仿制前
朝鲜战争中的轻武器——
二战:苏联二战海报[图
二战:苏联二战海报图集
二战:苏联二战海报图集
梁思礼:忆50年代仿制前
苏联专家突然撤走 我国
美国在日投原子弹动机有
最新热门    
 
苏联叛逃者称卡斯特罗曾提议苏联对美“核打击”

时间:2009-10-22 11:11:56  来源:青年参考

在冷战期间,古巴由于身处苏联阵营,所以一直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法国《费加罗报》9月24日的一篇文章,援引一份最新解密的档案说,在冷战后期,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提议苏联对美国进行核打击,而苏联拒绝了这一提议。那么,这种说法靠谱吗?

从苏联叛逃人士这样说

直到苏联解体之前,古巴采取的是“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这一时期在古巴历史上被称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时期”。一方面,古巴与美国展开了封锁与反封锁,孤立与反孤立的斗争,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发展经济、政治。另一方面,古巴还输出革命,支持并帮助拉美其他国家的左翼势力。1976年,古巴向安哥拉派出地面部队则是输出革命政策的直接体现。

《费加罗报》的文章称,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此后,美苏关系得到改善,但华盛顿对古巴的压力仍未减弱,这让卡斯特罗急于摆脱这一处境。于是,他向苏联高层提议加强对美国的压力,甚至不惜采取核打击的攻击策略。

该文称,一份名为“1965~1985年苏联策略”的档案汇编,不久前由美国一个名为“国家安全档案”的独立研究小组公之于世。1995年,美国国防部搜集了1965~1985年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文件档案,编纂成这本档案汇编。

其中关于卡斯特罗这一想法的文件由几位从苏联叛逃西方的人士提供,其中包括一位名为达尼列维奇的苏联前高级别将军。

叛逃者向美方透露,苏联高层获知卡斯特罗的这一提议之后,表达了一种警惕的态度。从当时苏联外交政策,以及核打击将产生的实际影响来看,卡斯特罗的提议都不可行。莫斯科立即向哈瓦那派去了专家和军事人员,当面向卡斯特罗说明,如果对美国进行核打击,那么古巴也将遭到严重的核污染,对美国动用核武器绝非明智之举。

达尼列维奇在这份文件中称,苏联的态度让卡斯特罗开始重新考虑自己提出的这个“不成熟”的提议。

里根看清苏联核战略

《费加罗报》的文章称,此事影响深远。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在上台后积极推行“星球大战”计划,并向军队大量拨款,开始采取同苏联在军备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