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人民军队永向前”——
最新热门    
 
徐向前个性最为隐忍 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

时间:2009-10-28 11:03: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向前是出自黄埔一期的元帅,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是一个个性最为隐忍的元帅,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灵手巧、爱好广泛,通摄影、喜戏曲、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爱读书、好书法。徐向前平常话不多,生活简朴,不讲究吃穿,一生说五台话,爱好山西饭,平生没有官气,给人的印象比较“土气”,人称“布衣元帅”。

徐鲁溪:他简朴惯了

徐鲁溪是徐向前元帅的二女儿,是徐家唯一没有当过兵的人。

徐鲁溪表示,她非常认同把父亲叫做“布衣元帅”。

徐鲁溪找出那张她最喜欢的照片。照片上的徐帅身着便装,戴着眼镜,一脸慈祥,老人面部的老年斑清晰可见,而与之相映衬的正是衣领上的那个同样清晰可见的补丁……后来,徐鲁溪的弟弟徐小岩告诉我们说:“这块补丁是爸爸自己缝的。”

徐向前元帅这张照片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那时走在大街上,已经很难看到一个穿补丁衣服的人了。

徐鲁溪觉得父亲的这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与他的出身和经历有关。徐鲁溪说:“父亲出身穷苦家庭,所以他习惯简单。参加革命后,先在鄂豫皖创建根据地,接下来就是长征、西征、抗日,他简朴惯了,这可能是父亲一生的风格和特点。”

徐鲁溪认为,子女们认可“布衣元帅”这个评价,不单单指他简朴的生活习惯,还因为他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从不动摇,朴素而执着。

许多人都知道徐向前手巧,战争年代他曾自己缝补衣服,还自己动手织了件毛背心,而且一穿就是30年,最后成了徐家压箱底的宝物。他去世后,这件毛背心才捐给了博物馆。

徐鲁溪笑着回忆道:“1950年刚解放不久,在青岛,爸爸把手枪的轮廓画在木板上,再锯下来,用烧红的铁条穿个孔当扳机,再用扑克牌卷个望远镜,我和弟弟徐小岩就是用这样装备来玩打仗的。”

在家里,徐向前的另一个宝物就是他的小工具箱。平常家里物件有个什么小问题、小毛病,徐向前都会搬出他的工具箱,亲自动手修理。

子女们对他的这种爱好也是心知肚明。每次出国考察回来,带给他的礼物大都是一些国外出产的扳子、小刀之类的精美小工具,这时候的徐向前往往是最开心的。

徐小岩:我一直很后悔

像所有的家庭一样,徐向前对儿子的教育非常重视,要求也非常严格。

上小学时,徐小岩是在八一小学,同学里大部分都是部队的干部子女。每到星期天,一些家长就会派车到学校门口接孩子,而徐小岩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

1966年,徐小岩从北京四中毕业后,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爆发,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暴让他失去了升学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