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远征军老兵陈宝文:愿死
远征军老兵陈宝文:希望
北京军区252医院为志愿
港刊:追忆或被遗忘的中
北京军区老红军老八路足
台军老爷潜艇壳体惊现裂
江苏商人李杰计划赞助志
明成祖远征漠北之战[图
汉家铁骑远征西域定天山
法国公主夭折的远征:欲
最新热门    
 
远征军老兵陈宝文:希望死后能撒点骨灰在松山

时间:2009-12-12 10:5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左上图两位亲历者:左为王壮然;右为李颂卓。右中图两位亲历者:左为刘桂英;右为薛文涛。右上图:参加远征军的士兵在登机。左中图:1944年9月,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第53军攻打滇西腾冲。左下图:1945年2月,中印公路打通后,运载军需品的车队沿史迪威公路开往昆明。右下图:在滇西公路上运送弹药及粮食的中国远征军的运输队伍。 新华社发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国远征军老兵陈宝文在家中逝世,引起了昆明市各界广泛关注,很多市民自愿组成志愿者,前往哀悼。

中新社记者近日在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陈老生前的居所,采访了陈宝文老人的儿子——陈嘉聪。

一间每年六百元租金的出租屋,狭小但是干净,不大的书柜摆满了陈老生前常阅的各种书籍。厚重的英汉大字典已经泛黄,订了几十年的《北京周报》英文版垒成厚厚的一摞。这些细节透露了陈老先生清贫、勤奋、上进的品质。

据了解,九十五岁的陈宝文老人为黄埔军校十期毕业,两次长沙保卫战冲锋陷阵,滇西松山大战司令部任作战参谋,一九四六年留学美国西点军校,为报效祖国,一九四九年从台湾回到故乡昆明。三十年拉板车做苦力,养活了六个儿女。在养家糊口之际,他还翻译了近百万字的抗战历史文献,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他的翻译工作。

照顾陈老五年多的保姆朱美珍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陈老几乎每天都保证五个小时以上的翻译时间。除了已经出版的《翡翠》(一九四一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杜晓东著,陈宝文译)、《云南旅游》(一九九九年云南出版社出版,陈宝文等译)等汉译英作品外,陈老还坚持翻译出几百万字与抗战题材有关的英译汉作品。如:《随史迪威撤离缅甸》。此外,还有凝结了陈老后半生的心血的窦恩将军回忆录——有关远征军反攻腾冲部分概况择译,目前这本书尚待出版。

窦恩将军是在滇西抗战时任史迪威将军的副官。他在战争结束后撰写了大量的回忆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