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晚清情报战:间谍侦知日
晚清情报战:间谍侦知日
卫报:2003年中情局接获
北平谍案:王石坚算不上
美国中情局离谱情报:中
英议员:伊战情报来源是
俄罗斯情报官员坚称希特
英伊战情报错误 来源竟
20支陆空侦察队联合侦搜
西方对中国空军缺乏客观
最新热门    
 
英情报单位军情五处成立过百年 秘密细节首次曝光

时间:2009-12-30 10: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09年10月成立的军情五处(MI5,又称秘密保安局),是全球第1个重要情报单位,今年,军情五处授权给剑桥大学知名历史教授、独立历史学家安德鲁(ChristopherAndrew),撰写了新书《捍卫王国》(TheDefenceoftheRealm),详述了军情五处不为人知的秘密。

军情五处自2002年开始规划公开历史资料的计划,安德鲁不受限制阅读近40万份档案,这本黑色封面的新书,叙述包括德国对英国的安全威胁,共6大部分,厚达1032页。

安德鲁5日在新书发表会说,军情五处成立初始只有2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捍卫王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前及期间,主要对付德国间谍及国内的德国支持者,之后重点工作转移到苏联间谍。

安德鲁说,军情五处在二战期间成功利用25名德国间谍带回假情报给希特勒,双面谍战略奏效,促成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成功进攻被纳粹德国占领的西欧,历史上重要的“D-Day”战役,写下令人激赏的间谍史页。

虽然苏联最后也解体,但直到1971年100名苏联驻英外交官被驱逐出境,军情五处才取得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及苏联国家在英国间谍活动的资料。

冷战结束及苏联解体后,军情五处的任务目标也改变。安德鲁表示,这是史上反恐怖主义首次成为军情五处的首要任务,一开始是针对北爱尔兰共和军,之后再全力打击伊斯兰极端份子。

2007年军情五处破获30个恐怖攻击阴谋,是英国情报史上功业最彪炳的成绩。

新书披露,不少工会领袖及国会议员曾为苏联效命,在英国为莫斯科搜集情报,二次大战期间剑桥大学5名英国男学生被苏联吸收,他们之后陆续加入外交及情报单位,提供包括西方发展原子武器、密码破解等重要情报给苏联。

军情五处直到1982年才得知这个剑桥间谍网的第5名成员凯恩克洛斯(JohnCairncross),虽然他早在1964年就承认是苏联间谍。

安德鲁还透露,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ColonelGaddafi)在1980年代数度派出杀手,暗杀数名移民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利比亚异议人士,军情五处曾将格达费列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有重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